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外長坦言電報洩密查不到 綠委憂國家機密流中共

記者 林恩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16 13:0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16 13:04
國民黨與媒體多次爆料外交電報,民進黨立委憂心外交洩密問題。(圖/翻攝自國會議事轉播頻道)
國民黨與媒體多次爆料外交電報,民進黨立委憂心外交洩密問題。(圖/翻攝自國會議事轉播頻道)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今(16)日在立法院質詢時,提到,外交部近年來屢屢發生文件外流,像是印尼代表處、外交部本部、駐美代表處等,憂心外交電報洩密問題,嚴重恐外流中共。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坦言,目前無法掌握是誰洩漏,無法懲處,但外交部一定檢討公文流程。

吳釗燮今日應邀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業務報告並備質詢,羅致政舉出近年外交電報外流媒體多次披露的情況。包括美國前國務卿龐佩奧(Mike Pompeo)訪台時,媒體披露駐美代表處徵詢國發會基金投資機會的電報,針對此一洩密問題調查情況?北美司司長徐佑典回應,電報依規定會轉到其他主辦單位,說實在無法查到是誰給媒體的,目前無法掌握誰洩漏,外交部在檢討過程中,並重新議定了做法。

 

羅致政接著追問,還有2020年國民黨爆料駐印尼代表處密件電文以及2021年時任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披露外交部擬贈友邦國產高端疫苗密件電報等,拉美司與亞太司,電報流出是否有調查?拉美司長謝妙宏表示,一直有在了解,研議改進措施;外交部政風處則回說,沒有查到,也未在檢調單位立案,因為目前仍未找到確切證據。

2020年7月國民黨出示外館電報,指控國營事業被若干中間人操控。(圖/TVBS)


羅致政接著引述《刑法》第132條表示,公務員洩漏國防以外的機密文書、圖畫或消息等,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他認為上述不只單純是媒體報導問題,這是國安問題,同樣是洩漏,可以洩漏到對岸去,這是國安問題。
 

羅致政指出,尤其疫苗案公文7月20日出來,但反對黨幾乎是同步,在7月27日不到一星期的時間就拿到,這是非常嚴重的國安問題,「我不敢講國民黨一定會洩漏給共產黨,但機率是存在的」。
 
江啟臣曾揭露一份外交電報,指政府有意送高端疫苗給邦交國。(圖/國民黨提供)

羅致政追問,外交部是否有人因為涉及洩密被懲處?吳釗燮坦言,因為目前沒辦法查到確切對象,所以無法進行懲處。他也強調,自己無法容忍洩密這種事情,內部徹查之外,贈疫苗案也已經請司法單位介入處理。

羅致政呼籲外交部在公文管理程序上需做檢討,新聞上大辣辣亮出上面寫著「密件」的文件,這是在羞辱、洩漏國家機密的作為,外交部應持續進行行政調查和司法究查,他真的很擔心又有密件流出,流到對岸怎麼辦。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美中台交鋒

#吳釗燮#外交部#文件#洩密#公文#中共#機密#羅致政#外流#中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6

0.0773

0.2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