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03停電報告出爐 台電董座總經理確定拔官、王美花獲慰留

記者 方炳超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07 18:3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07 18:30
303停電事件,經濟部長王美花獲慰留。(圖/TVBS)
303停電事件,經濟部長王美花獲慰留。(圖/TVBS)

全台3日發生大停電,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經濟部長王美花今(7)日下午赴政院提出檢討報告。對於台電董事長楊偉甫、總經理鍾炳利請辭負責,蘇貞昌予以照准,董事長職務將由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代理,總經理由副總經理王耀庭接任。至於王美花今天仍表達願負政治責任,但蘇貞昌未同意,並責成王美花於6個月內提出強化電網韌性建設的完整計畫。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有關3日停電事件,經濟部長王美花已於下午4時赴行政院提呈「303停電事故檢討報告」,親自向蘇貞昌就事故發生原因研判以及未來改善對策進行調查結果報告。

 

經濟部報告指出,本事故肇因係台電公司興達發電廠345kV(北)開關場配合興達二號機環保停機大修,並進行斷路器編號3540、3550的維護保養工作,施作過程中因斷路器編號3540的六氟化硫(SF6)含水量過高,故將該斷路器所屬區間的絕緣氣體SF6抽離回收,但操作人員於3日進行隔離開關3541測試時,未先確認相鄰區間的絕緣氣體SF6的壓力情形,即逕行操作,造成短路接地故障,導致後續引發連結至龍崎超高壓變電所的南部地區發電機組全數跳脫,包括大林、南火、興達、核三、麥寮、嘉惠、豐德等電廠均受影響,合計減少約1050萬瓩的供電能力,相當於當日全系統用電需求的3分之1。
蘇貞昌未同意王美花負政治責任,並責成王美花於6個月內提出強化電網韌性建設的完整計畫。(圖/TVBS資料畫面)

報告指出,由於機組跳脫造成南部地區供需失衡,系統自動切離保護,全台電力系統受到瞬間頻率變化影響,引發中、北部地區低頻卸載,導致中、北部部分地區亦有用戶停電,造成全台停電戶數約549萬戶。
 
而蘇貞昌在聽取報告後表示,台電肩負全國發電及輸電任務,每一度電都要經過很多台電人的努力才能送供全國家戶及各個產業使用,備極辛勞,但如今卻因操作面的錯誤,致生此件單一電廠事故而影響全國輸配電的停電事件,嚴重影響民生產業,有負國人期待,非常不該。
 
 
據轉述,蘇貞昌指出,此次事件也突顯,即使電力備轉容量足夠,但卻存在電網韌性不足的問題,應從各方面檢討防錯機制的有效性,以及建立整體的風險管理系統,以強化電網的韌性,在作法上可朝在台電的管理組織上,研議增設風險管理之專責單位,並提高電網管理的層級,且應給予足夠的人力物力,期能徹底發掘系統性風險,落實各項風險控管措施。同時也請經濟部針對此次事件所發現的諸多問題,以專案方式儘速邀集國內、外的專家學者,協助進行徹底地檢討與改善,對於台電因此所需的人力、經費等必要資源,政府全力支援。
 
羅秉成表示,據報告顯示,此事件發生是第一線操作人員之技術操作錯誤及監督不周所造成,相關人員應予究責,權責單位應從速、從重依法懲處,而涉刑責之人員由檢調續予調查。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及總經理鍾炳利請辭以示負責,蘇貞昌予以照准,董事長職務指派由經濟部曾文生政務次長代理,總經理由副總經理王耀庭接任。
 
羅秉成指出,王美花今天也再向蘇貞昌表達願負政治責任之意,但蘇貞昌認為,王美花近年來戮力規劃執行包括能源轉型、三接工程、抗旱整備及應變、班班有冷氣、台商回台投資,以及國際經貿談判佈局等重大政策,方方面面都盡心盡力,非常辛苦,且著有成績,經濟部轄管國營事業包含中油、台電、台糖、台水等眾多公司,而此次事件經調查亦顯示,是台電第一線操作人員之技術操作錯誤及監督不周所致,經濟部長雖有督導之責,不過現階段更重要的任務是儘速盤整及加強全國電網韌性的改革工作,因此蘇貞昌特別責成王美花,務必於6個月內督導台電提出強化電網韌性建設的完整計畫,包括推動分散式電網建設,使電網架構朝全國融通及區域韌性雙軌並進等精進作為,不再重蹈覆轍,這才是對國人應有的負責態度。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停電#台電#蘇貞昌#王美花#經濟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2

0.0774

0.2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