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菸防法》修法拖16年!電子煙氾濫「青少年受害最深」

作者 品觀點 責任編輯 賴慧津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07 14:1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07 14:11
市面上電子煙充斥,戕害青少年。(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市面上電子煙充斥,戕害青少年。(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菸害防制法》1997年公布實施後,14年未修正;2020年公告修法,又拖了快2年,才由行政院提交立法院審議。立委呂玉玲指出,《菸防法》延宕修正,因為無法可管,以致於市面上電子煙充斥,戕害青少年。

《菸害防制法》已14年未修正。(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2020年5月,衛福部公布修改《菸防法》後,立委呂玉玲首先在立法院質詢,要求主管機關衛福部盡速通過修法,以扼止目前四處泛濫卻無法可管的電子煙,但主管機關的回答卻是模擬兩可。

呂玉玲指出,《菸防法》一拖16年未修正,以致於目前市面上電子煙到處充斥,因為無法可管,網上網下到處可以買到,甚至還敢打戶外廣告;她笑說,如果你在警察面前抽電子煙,卻可能沒事。

呂玉玲曾質詢衛福部長陳時中「抽電子煙是否違法?」但他也說不清楚,只回答「違規」,試問,在沒有法律依據的情況下,查緝人員手上沒有「刀」(法律),怎麼去查緝?

 
在遲不修法的情況下,目前查緝電子煙是由地方政府根據自治條例自行查緝,或者由海關查緝,但對於透過快遞包裹、水貨客或漁船走私進入國內的電子煙,中央主管機關衛福部反而無法可查。呂玉玲指出,如果沒有法源,國健署根本無法編列足夠的查緝人力。

電子煙嚴重氾濫。(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呂玉玲引用國健署的研究指出,由於電子煙泛濫,政府宣導不足,讓青少年因為好奇、嘗鮮心態成為電子煙的主要吸食者,拉低整體實際吸菸年齡層;現在,不只18到20歲,甚至16歲以下的青少年都有抽電子煙的情況。

針對二手煙的危害,呂玉玲也認為二手煙問題越來越嚴重,得肺腺癌的人越來越多,甚至根本不抽菸的人也得肺腺癌,這都是因為二手煙害,而取締二手煙害不但要修法,還要有配套措施、實施細則。

呂玉玲呼籲立法院趕快審議《菸防法》修正案,防止二手煙害,同時又能保護吸菸者權利。呂玉玲認為,對於行政院版本的《菸防法》修正案的修法方案,以及盡速通過以落實菸害防制,立委們已有共識;對於執政黨立委,行政院版本就是執政黨版本,更沒有理由去阻擋,只要執政黨立委不阻擋,法案順利通過應該沒問題。

延伸閱讀
耳屎別亂挖!滴嬰兒油、橄欖油能除耳垢?醫師破解4大迷思
怕感染不敢去醫院拿藥?!高血壓患者罹新冠肺炎死亡率高達6%|健康|品觀點新聞
品觀點|你有強迫性重複行為嗎?|健康|心理學小常識
營養怡起來//珍奶熱量爆棚? 劉怡里親算後「眾人全嚇傻!」
 

本文由《品觀點》授權提供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品觀點聚焦議題

#菸害防制法#青少年#衛福部#走私#修法#呂玉玲#抽菸#二手菸#電子煙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品觀點

品觀點帶你品味生活新觀點 不只是單純傳播媒體,更堅持“深度”的傳達,我們致力於建立一個具有品質、品味、品行,值得信任的媒體品牌。聚焦時事議題提供有品、有價值且白色中立之論點,讓觀眾可以從中獲得最真實的訊息。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0

0.0879

0.2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