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艦如其名!成功級鎮守台海30年 設計藍圖暗藏「神盾構型」

記者 顧上鈞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01 00:0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01 00:01

國軍第一款自製軍艦成功級巡防艦,跟大部分的國造武器一樣,背後都有美國的技術支援,然而卻融入了我國自製軍武,也就是赫赫有名的雄三飛彈,所以它的火力遠勝於美方技術轉移的原始版本,而成功級在2004年最後一艘服役的田單號,當年甚至預留了神盾軍艦構型,到底它的前世今生有哪些細節,來看我們的報導。

圖/TVBS

 
記者顧上鈞:「成功級軍艦是國軍的一級艦也是國艦國造非常成功的案例,我們這次登上的子儀艦,1995年下水,1997年服役,艦齡才比我小了4歲,算是正值青壯年的主力戰艦,戰備角色相當吃重。」

取自唐代名將郭子儀,成功級10艘同型艦通通以古代戰將來命名,1980年代與美方簽約,以美軍派里級軍艦為藍本,技術轉移,在台開工建造。

圖/TVBS

成功級的對空搜索雷達最大搜索半徑460公里,艦艏的標準一型防空飛彈就是它的正字標記,抓到目標後再由射控雷達進一步鎖定。
 

子儀軍艦射控上士黃振軒:「射控就有點像我們船上的拳頭之眼,負責就是用來攻打我敵方的飛機,跟可能對我方造成威脅的飛彈,做一個全艦的自我防護。」

反制空中目標延伸台海區域防空作戰半徑,是成功級軍艦的主要任務,反艦戰力上更是青出於藍。

源自美軍派里級,但火力更強大,配備了4枚雄二以及4枚雄三,完美整合自製軍武,發揮國艦國造的最大優勢,只是它的反潛系統卻有先天性缺陷。

子儀軍艦魚雷上士周粮皓:「3,2,1,發射。」

230公斤的Mk-46魚雷,需要7至8名官兵通力合作才能完成上彈,它是成功級的反潛武裝,由於當初造艦時,美國不提供拖曳式陣列聲納以及水下作戰系統,讓成功級的反潛作戰,必須仰賴艦載機支援。

艦尾機庫能搭載兩架S-70C反潛直升機,藉由空投聲納來獵殺潛艦,提供艦艇精確的目標方位,實際作戰時還會搭配專責反潛任務的濟陽級軍艦,鞏固整體艦隊制海權。

子儀軍艦艦長林伯韜:「我們在出去的時候,基本上其實我們都會不同類型的艦艇,一起做高低編配的互動就是一艘艦艇,負責一段任務的需求,一艘艦艇負責一段任務的需求,這樣子的話可以達成全部的防禦,然後全部的偵搜。」
 

綜觀國軍三型主力巡防艦,成功級具備最強大的防空能力,因此母港就部署在澎湖擔任海峽第一線接戰任務,康定級巡防艦則是向法國採購的拉法葉艦,匿蹤構型再加上優異的雷達,整體設計最為先進,母港部署在左營主要執行南方海域敵情偵蒐,無奈當年迫於政治因素,軍售來台時,武裝系統全部被拆除,而濟陽級巡防艦則是向美方租借買斷的諾克斯級艦,具有強大的反潛作戰系統,因此部署在蘇澳,執行東北方深海區的反潛任務,但是防空能力薄弱,且艦齡高達50年已逐漸不堪負荷,三型主力各有長短,其中又以成功級艦性能最全面。

圖/TVBS

成功級採用燃氣渦輪具備加速快,反應敏捷的特性,加上優異的防空反艦火力,凡是緊急出港,快速反應等任務,基本上都由它擔綱,是國軍最為倚重的主戰艦艇。

國防院戰略資源所所長蘇紫雲:「成功艦算是我們國造完整的技術,艦體的壽命還可以再操作15至20年平均左右,所以它的電戰系統還有它的火力系統的改良會是下一個重點,它在原始設計的時候,在1990年代的時候,其實它就有規劃所謂的小神盾,迷你神盾的版本。」

圖/TVBS

當年海軍造艦時雄心勃勃,以成功級為雛形,整合相位陣列雷達以及垂直發射等先進系統,希望打造台灣首艘神盾軍艦,無奈最後因為經費胎死腹中,現在面對中共海權急速擴張,這艘國造軍艦始祖也到了性能提升的臨界點。
 

國防院戰略資源所所長蘇紫雲:「可能在未來的5至6年左右,隨著台灣電子業投入國防科技的發展,那這樣我們的海用的相位陣列雷達的體積跟重量,就可以再進一步縮小,那就反而就落實了將近30年前海軍的這些前輩,他們規劃的這些想法,就是迷你神盾,可能就會在未來,我們就可以有機會看得到。」

圖/TVBS

作為台灣第一款國造軍艦,成功級艦如其名,是相當成功的顛峰之作,也代表台灣國防產業充滿雄心壯志的輝煌年代,如今海軍新世代造艦計畫相繼展開,成功級軍艦也將承先啟後,繼續破浪前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艦國造新戰力

#國艦國造新戰力#國艦國造#軍艦#海軍#台海#神盾#成功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7

0.0892

0.2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