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火力破表!海軍兇猛新血「沱江級」入列 惟「新式巡防艦」仍難產中

記者 顧上鈞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31 23:5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31 23:56

海軍最近赫赫有名的沱江級飛彈巡邏艦,不僅機動性強大,火力更令人驚艷,像這樣的小型高效能艦艇,近年來我國海軍繳出一張張漂亮的成績單,然而大型巡防艦的下一代建軍計畫卻遇到不少難題。

圖/TVBS

 
沱江級飛彈巡邏艦首艘量產型塔江艦,2021年9月正式成軍。

隔年1月,兩支布雷艇中隊接續成軍,近兩年來,國造軍艦陸續開花結果,台灣總體國防戰力進入全新階段。

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未來在短時間之內就可以籌建發展成熟快速量產的各式精準飛彈以及高效能艦艇等等,加上建構遠距精準機動的武器系統,強調以小搏大不對稱的作戰能力。」

 
新式快速布雷艇能以自動化系統沿著近岸海域快速投放水雷,高效率殺傷與阻滯共軍船艦,而塔江艦更不用說,除了配置12枚雄二與雄三,還新增了16枚海劍二防空飛彈,小小一艘艦艇火力如此強大,宛如一輛海上飛彈卡車。

前海軍張騫艦艦長黃征輝:「塔江艦為什麼厲害,它上面堆滿了飛彈,它可以跑到任何地方,它就是一個運輸,我現在這樣講,現在所有的載台,飛機F-16,我們不管你任何船,它就是一個運飛彈的載台,塔江可以運一大堆,其實我們在比賽誰運的多,所以塔江是未來我們可能戰力攻擊力最強的,它指管可能不行,偵蒐可能不行,但是它們的拳頭是最厲害的,這是塔江的特色。」

圖/TVBS

海軍的新世代高效能艦艇,不脫機動,匿蹤,火力強的三大特徵,尤其自動化程度更高,能紓解國軍人力吃緊的困境,但畢竟噸位較小仍有侷限性,例如耐波性不足,無法遠航,雷達性能有限,難以承擔戰場管理,欠缺區域防空,僅具備點防空能力,為了維持遠海戰力,建造新世代的飛彈巡防艦迫在眉睫。

圖/TVBS

2020年12月,台船年度法人說明會,披露新一代飛彈巡防艦概念圖,具備垂直發射井以及相位陣列雷達,專案代號震海計畫,希望打造4500噸級的神盾軍艦,然而這樣的神盾雷達重量極高,中科院的設計必定會超出4500噸級標準,現在傳出海軍變卦,想改建造8艘2000噸級的輕型巡防艦來應急,將性能拆開,變成4艘防空,4艘反潛,只是建軍政策讓外界霧裡看花。

記者顧上鈞:「海軍的建軍方向至今已發展為兩派觀點,第一種是籌建傳統的藍水海軍,建構具備強大雷達系統以及性能全面的神盾軍艦,第二種是全力發展,速度快火力強的小型近岸巡邏艦,但不論大方向為何,唯一可以確定的是,海軍在新式巡防艦這個項目上已經連續3年繳出空白成績單,無法向立法院交代,而我們也實際致函詢問相關問題,海軍司令部卻不願說明。」

圖/TVBS

2000噸級構型,航行自持力有限,再加上防空反潛功能分化,難以獨立作戰,戰略定位可能與沱江級重疊,再看到全球各類神盾軍艦,排水量至少6000噸起跳,海軍堅持4500噸,甚至2000噸構型,基本上性能已直接受到限制,載台的發揮空間終究有限。
 

圖/TVBS

國防院副研究員舒孝煌:「台灣算是一個島嶼環境,我們可能必須要在離台灣比較遠的距離,維持我們的海上交通線的順暢,確保我們海上像能源的運輸,商貿的運輸,這樣的話我們可能就需要比較大一點的船,比較穩定然後可以帶比較多的武器系統跟感測系統,比較能夠遂行獨立作戰。」

海軍得面對共軍迫在眉睫的壓力,但仍然必須顧及長遠建軍發展,切莫為了短期需求而削足適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艦國造新戰力

#國艦國造新戰力#國艦國造#軍艦#海軍#台海#沱江級#飛彈巡邏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1

0.0826

0.2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