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圓滿出訪拚外交 賴清德:完成總統交付任務

責任編輯 王思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30 09:0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30 09:05
副總統賴清德。(圖/TVBS資料畫面)
副總統賴清德。(圖/TVBS資料畫面)

副總統賴清德出訪宏都拉斯、過境美國的外交行在今天圓滿告一段落。出訪期間行程密集、時間用到滴水不剩,返台前他在臉書感謝所有參與專案的人員協助,才能完成總統蔡英文交付的任務。

賴清德今天在臉書上寫道:「我很感謝此次所有參與專案的各駐館處,因為有大家縝密的規劃、妥善的應變,才能完成總統所交付的任務。真的很榮幸和大家一起為國拚外交,謝謝,大家辛苦了。台灣,我們回來了!」

 

賴清德昨天下午抵達舊金山,過境24小時期間與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線上會晤,並進行一場與僑胞的視訊;今天一早又密集進行3場與美方醫療、經貿、國安等專家的視訊會談,接著和聯邦參議員達克沃絲(Ladda Tammy Duckworth)熱線對話,臨上飛機前終於有短暫機會和駐美代表蕭美琴坐著吃午餐、話家常,並在臉書分享他這趟拚外交的心情。

賴清德以總統特使的身分,率團參加宏都拉斯首位女總統卡蕬楚(Xiomara Castro)於當地時間27日舉行的就職暨宣誓典禮。賴清德並與代表美方出席的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自然互動,留下台美副總統第一次在國際場合同框的畫面。

這趟外交行,賴清德於去程與回程分別在洛杉磯和舊金山各過境一天。特使團的專機訂於美西時間29日下午3時起飛,並在台灣時間30日返抵國門。
 

賴清德此次外交任務,幕後的重要工作者之一是蕭美琴。當特使團在美西時間28日抵達舊金山時,當地僑胞等在賴清德下榻飯店前歡迎,除了熱情呼喊「台灣加油」、「副總統好」,有僑民看到蕭美琴,也喚著「大使好」、「謝謝蕭美琴」。

「拚外交就是要加深彼此的認識與了解」,蕭美琴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疫情期間副總統出訪,有助於美國政要更進一步了解台灣和未來發展,是非常珍貴的好機會。

基於防疫安全,賴清德在美國過境時的所有活動採線上進行。根據特使團統計,賴清德在洛杉磯過境時,透過6場線上會議,會晤包括聯邦議員等18人;另外一場僑界視訊和44位南加州僑胞深談僑務。在舊金山過境時,賴清德會晤美方10位政要、專家並深談;在一場與北加州僑界的視訊見面會與45位僑領互動。

當賴清德此次出訪行程進入尾聲時,蕭美琴近中午時向隨團記者舉行說明會,她首先祝大家「新年快樂」,並表示特使團與採訪團全員通過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檢測,確定都能登機返台。

記者會結束後,中央社記者問及蕭美琴對於副總統此行過境美國的收穫,她表示,拚外交不外乎要加深彼此間的認識與了解,增強兩國共同利益與價值的凝聚。

她說,與美方所有的互動和對話,聚焦於安全、經濟、價值,「這個價值包含民主、自由,與美國各界防疫、醫療、衛生領域的合作、民主價值的強化」。她認為雙方在各層面相互了解,很有成果。

被問到如何評價副總統這趟外交出擊,是否規劃下一波總統出訪?蕭美琴表示,副總統這次出訪很成功,至於總統何時出訪,有防疫等各方面的考量,由國內評估與決定,駐美代表處會全力以赴。
 

她說,除了台灣的高層出訪外,美國政要想要訪問台灣,「已經排隊排很長」,陸續會有愈來愈多人向台灣申請外交泡泡,要趕快到台灣。

蕭美琴指出,國內因為疫情的關係,近來缺乏高層互訪,「透過副總統出訪美國,讓美國政要更進一步了解台灣,對於整個區域情勢、台灣未來的發展,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她認為這次的外交行是非常珍貴、也是非常好的機會。(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賴清德#蕭美琴#新冠肺炎#美國#外交#出訪#蔡英文#總統#宏都拉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8

0.0822

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