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民進黨為「竹竹併」又要逕付二讀!朱立倫怒:不能因人設事

記者 林恩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24 12:47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24 13:26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圖/國民黨提供)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圖/國民黨提供)

為加速推動新竹縣市「竹竹合併」升格,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日前提出《地方制度法》修正草案,今(24)日立法院會上,民進黨團欲將《地制法》修法草案逕付二讀,引發國民黨立委不滿,衝上主席台,藍綠爆發推擠,院會停擺。對此,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受訪表示,國土重劃不能因人設事,為個人去做這樣一件事,他強調,2026竹竹苗科技都,才是正軌、才是正途。

新竹縣市「竹竹合併」升格議題持續延燒,民進黨擬修改《地方制度法》,若修法成功,新竹縣市有望在2022年合併升格,其中任期即將滿8年的現任市長林智堅,可再拚當16年新竹市長。國民黨痛批,總統蔡英文和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是「英人設市」、「狼狽為堅」,為林智堅一人強推修法,吃相難看。

 

朱立倫表示,對於台灣整個國土重劃的事情,絕對不能因人設事,今天為了一位、一個個人而去做這樣的一個事情,是不是整個立法院應該定下心來,國土如何重劃?

朱立倫指出,大家關心20年的財劃法如果沒過,所有的升格都是假的,今天談到科技都,國民黨已經提出最具體的,「2026竹竹苗科技都」,才是正軌、才是正途。科技都就是包含新竹市、新竹縣跟苗栗縣的竹南跟銅鑼科學園區,「那你怎麼可以把苗栗丟下不管呢?」

立法院因《地制法》修法爆發衝突。(圖/TVBS)

 

朱立倫透露,整個區域的重劃,應當也要看生活圈的規劃,國民黨會在下個禮拜一(27日)邀請包括新竹縣市、苗栗縣等地方首長、議長,還有立法委員一起召開記者會說明。

為讓《地制法》修正草案今日能順利完成遞案,綠委從本周二(21日)中午起開始於議場門口輪流排班守候,今日一早順利將《地制法》修正草案第一個遞案,排入院會報告事項,在民進黨多數優勢下,院會表決順利通過民進黨團所提報告事項議程,但輪到處理討論事項議程時,國民黨立委陳玉珍高喊柯建銘要將地制法修法草案逕付二讀,引發眾藍委不滿,一舉衝上主席台抗議,藍綠立委爆發推擠,立法院長游錫堃隨即宣布院會休息。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說,「今天是平安夜,你們讓台灣不平安,為了柯建銘、林智堅修法  可以兩任做完再做第三任,為了一個人的修法袂見笑」。

國民黨立委溫玉霞高舉「英人設市」抗議標語,砲轟民進黨一心一意追求所有權力,想把6都升格為9都,讓新竹縣是、彰化、雲嘉嘉合併升格,就為了一次收回兩個國民黨執政的縣市,這種把人民拋在腦後的作法是史無前例,「因為新竹市長林智堅任期屆滿,而不顧國土規劃的完整性、合理性,絕非台灣之福」。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說,過去新北市、桃園市花了許多年、由中央和地方一起討論,藉此讓升格體制有更完整的規劃,但民進黨政府執政5年多以來,從來沒有討論縣市升格,現在卻急就章推升格,目的是什麼國人都看在眼裡,「沒有溝通、沒有討論,只想要強度關山」,這就是民進黨的政權保衛戰嗎?

國民黨立委葉毓蘭痛批,民進黨為了選舉來破壞民主法治,不惜傷筋動骨修《地制法》,用民主來包裝獨裁,她引述前副總統呂秀蓮的話,「所有獨裁者都是人民寵出來的」,人民真的要坐視民進黨成為專制獨裁的新霸權嗎?她質疑,縣市升格後,只會讓資源更集中在直轄市,其他非直轄市恐淪為二等公民、三等公民,讓城鄉差距擴大。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則說,若要修法,也應該先修「財政收支劃分法」,做為配套措施,針對全國各縣市資源全面盤整分配。她強調,金門一向是全國財政的模範生,所在的地理位置也相當特殊,如果全國行政區域重新規劃,隨著福建省的虛級化,我們也主張金門應該比照直轄市擁有一樣的位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政局風雲

#朱立倫#立法院#新竹#合併#升格#竹竹#苗栗#科技都#逕付二讀#地方制度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6

0.0932

0.2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