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父親蕭清芬在美辭世 蕭美琴慟首發聲:有陪伴最後一刻

實習編輯 徐榮佑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08 13:07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08 13:07
蕭美琴發文悼念亡父。(合成圖/翻攝自蕭美琴 Bi-khim Hsiao臉書)
蕭美琴發文悼念亡父。(合成圖/翻攝自蕭美琴 Bi-khim Hsiao臉書)

駐美代表蕭美琴的父親、前台南神學院院長蕭清芬,幾個月前被爆出在美國紐澤西州(New Jersey)家宅中風,開刀清除血栓入住加護病房;雖然術後狀況穩定,11月仍傳來他在美逝世享壽86歲。蕭美琴今(8)日透過文章懷念父親,並透露蕭清芬辭世前,她有在身邊陪伴最後一刻,未來擬在紐澤西的禮拜堂舉辦小型追思禮拜。

蕭美琴父親蕭清芬在美逝世。(圖/翻攝自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官網)

 
蕭美琴8日透過臉書表示,11月26日,蕭清芬於紐澤西州安詳辭世,作為長女的她,也在父親身邊陪伴他的最後一刻,「這段期間奔波於國事與家事,感謝各界體諒、關懷與代禱」。1935年出生的蕭清芬未滿1歲就失去生母,加上他體弱多病,年幼時被外籍傳教士安排在彰化基督教醫院照顧了1年多,後來由一對年輕基督徒夫妻蕭楓與蕭鄭苔收養。

更多新聞:才爆中風住院!蕭美琴父親在美辭世 前立委證實:節哀

蕭美琴指出,父親隨身帶著1張黑白老照片,上面就是和他同時在彰基被認養的孩子。由於蕭楓與蕭鄭苔其他孩子都夭折,所以他們視蕭清芬為上帝的禮物;而蕭清芬經教會安排獲得照顧,也深信自己獲得神的恩賜,最終從事神學教育,在美國取得博士學位後,返回台南神學院任教並擔任院長,到美國教會宣教機構任職,退休繼續在台灣人教會中牧會。

 
(圖/翻攝自蕭美琴 Bi-khim Hsiao臉書)

更多新聞:台灣獲邀白宮民主峰會 政委唐鳳、駐美代表蕭美琴出席

蕭美琴分享,父親人生很國際化,但也有強烈台灣本土意識,例如她美籍母親是學講台語而非「國語」;台語文羅馬字譯名更成為孩子的英文名字。美麗島事件前後,為了讓台南神學院這個本土意識和思想溫床維持營運,以及守護師生們的安全,蕭清芬也跟政權周旋,成為在戒嚴時期的沉重壓力。後來他到美國任職,晚年積極投入現代台語文版「全民台語聖經」的編撰出版,始終以自己的方式走台灣主體的路。

更多新聞:批大陸愛生氣「奧運輸我們也不爽」 蕭美琴演說全場歡呼

蕭美琴說,新冠疫情期間不便舉辦多人聚會,經家人親族討論,擬在紐澤西的禮拜堂舉辦小型追思禮拜,懇辭花圈奠儀。日後能回台的時候,她會再邀集台灣親族好友共同追思懷念,「感謝這段期間有許多他人生各階段的朋友們傳來懷念與悼念文,讓兒女們繼續感受他生命的溫暖,在主的懷抱中終能安息」。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蕭美琴#美國#駐美代表#民進黨#蕭清芬#逝世#中風#追思#死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51

0.2954

0.4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