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個月內提修法!打擊私密影像犯罪 蘇貞昌:保護被害者

記者 林恩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03 15: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03 15:00
行政院長蘇貞昌。(圖/TVBS)
行政院長蘇貞昌。(圖/TVBS)

從網紅小玉涉嫌利用深偽技術(Deepfake)製作換臉謎片,到民進黨立委高嘉瑜遭男友林秉樞施暴事件,引發各界高度關注如何完備數位性暴力防治的法制作業。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3)日承諾表示,一定要盡快截斷私密影片的流傳,保護被害者,行政院將在3個月內提出修法具體方向。

立法院院會今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國防部長邱國正及相關部會首長列席報告「中央政府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案(111年度至115年度)」編製經過並備質詢。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質詢時,追問有關數位性暴力防治相關議題。

 

王婉諭表示,許多遭受親密關係暴力的被害人不敢報案,或者提分手甚至不敢離開對方,原因可能是加害人利用私密影像威脅或控制被害人,以至於被害人不敢對外求助,很多時候甚至是在未經當事人同意下,被廣泛外傳。

王婉諭指出,目前法務部所研擬的《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是否有「預防性法源」,讓加害人刪除私密影像或照片的法源?

蘇貞昌回應,隨著科技進步,不肖之徒以新的科技做為犯罪手段,進而讓被害人受到嚴重損害,法務部已提出刑法修正草案並送到行政院,他已責成政務委員羅秉成就相關事項,盡快與相關部會進行研商。
 

王婉諭接著說,依照現行法律,必須等到被害人提告、判決出爐之後才能讓影片下架,時間可能長達半年之久,這期間影像早就不知道傳播到哪裡去了。

行政院長蘇貞昌。(圖/TVBS)


蘇貞昌表示,包括預防性作為,要防止及減少損害擴大、流傳等相關配套,另一方面也要對犯罪者嚴厲懲處,會就這些領域來討論,都要能夠到位,盡快提出版本,而且私密影片的流傳,一定要盡快截斷。

蘇貞昌強調,加害人的懲處是一件事,最重要的是對被害者的保護,一定要盡快截斷私密影片的流傳,才是被害者保護最有效的地方,「如果有不足,要盡量把所有的都到位。」被問到是否訂定專法處理?蘇貞昌回應,因為法務部剛提出的《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仍有不足,會請相關部會盡快研商。王婉諭問到,3個月內是否可有具體方向?蘇貞昌當場允諾,「應該可以」。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蘇貞昌#高嘉瑜#家暴#林秉樞#小玉#換臉#數位性暴力#私密影像#外流#修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2

0.0361

0.1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