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進CPTPP有望?美日澳立場友台 這幾國支持大陸


發佈時間:2021/11/08 20:07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08 20:07
外交部次長俞大㵢(左)、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後中)、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右)、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前中)。(圖/中央社)
外交部次長俞大㵢(左)、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後中)、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右)、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前中)。(圖/中央社)

針對台灣申請加入CPTPP,國安局今天表示,美國、日本、澳洲政界均持友台立場。外交部則指出,日本各界明確表達歡迎台灣申請加入;大陸則單方面以新聞稿表達新加坡、智利支持大陸加入。

外交部常務次長俞大㵢、國安局副局長陳進廣、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副總代表楊珍妮,上午以「推動我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進度、產業衝擊評估及因應對策」為題,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並備質詢。

 

民進黨立委劉建國關切,會員國對於台灣申請加入CPTPP的態度。俞大㵢指出,日本各界明確表達歡迎台灣申請加入,其他國家則表態歡迎符合高標準的經濟體參與,包括新加坡等國;而大陸則是單方面以新聞稿表達新加坡、智利等表態支持大陸加入,但這些國家未曾具體說明要支持大陸。

劉建國詢問,是否可能爭取任一會員支持台灣,甚至否決大陸申請。俞大㵢回應,會爭取這些國家了解台灣的加入對他們會員國是有利的,並以這種方式避免否決台灣加入。

另外,國安局在書面報告中也提到,美國、日本、澳洲政界均持友台立場;大陸外交部則聲稱,新加坡、墨西哥、智利、馬來西亞支持大陸加入;而越南、加拿大等國則持保留立場或尚未表態;紐西蘭、秘魯及汶萊則尚未公開表態。
 

楊珍妮答詢時也提到,大陸去年就表示想參加CPTPP,外交部都有密切注意動向,而大陸提出加入時很多國家表示錯愕,她也認為大陸的體制距離CPTPP的高標準規範,還有一段距離。

劉建國也關切,既然各部會有掌握大陸的動向,為什麼遞件速度仍比大陸慢。楊珍妮回應,台灣按照自己的進度,並與其他國家會商後提出,這是誠信原則,並不是說誰先申請,誰就會先入會。(中央社)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CPTPP#大陸#國安局#貿易#外交部#兩岸#友台#日本#民進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0

0.0932

0.2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