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選舉保證金限制參政權?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不宜輕易廢除

記者 吳紹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9 12:3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9 12:36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圖/TVBS資料畫面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圖/TVBS資料畫面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今(29日)在立院質詢指出,選舉保證金涉及選務的核心問題,詢問中選會認為應該維持並提高、維持但降低或是廢除。對此,中選會主委李進勇答詢表示,保證金制度不宜輕言廢除,應該就個別公職來做檢討;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則說,需要經過公聽會的討論才能決定。

更多新聞:北市版「寄生上流」!議員控:處長弟、姪 連女友都來了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日審查「行政院函送中選會委員提名名單」,李進勇、陳朝建分別以中選會主委、副主委被提名人的身份出席,另外還有中選會委員被提名人許惠峰、陳恩民、王韻茹、許雅芬等4人列席備詢。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圖/TVBS資料畫面

邱顯智質詢時表示,選舉保證金涉及到核心的問題,沒有辦法繳保證金的人可不可以參選,基本權保障到底要怎麼落實,有的國家根本就沒有保證金,有的國家則是在被宣告違憲後,保證金制度要不是沒有就是很低,詢選舉保證金應該要維持並提高、維持但降低或者廢除。

更多新聞:顏寬恒酸台語質詢作秀 陳子瑜翻畫面:顏清標當年也這樣
 

李進勇強調,他認為保證金制度不宜輕言廢除,因為各種公職的選舉保證金不一,所以都可以檢討,但是並不是全部降低或全部提高,應該就個別公職來做檢討。

陳朝建表示,這個要看整體的配套措施,保證金制度已經明定在法律裡,「所以如果沒有修法,當然沒有調高或降低的問題」,不過有些事需要再經過公聽會的討論,以及委員會的審議才能決定。

邱顯智今在質詢時詢問選舉保證金制度。圖/翻攝立院ivod

許雅芬表示,現行法制有規定選舉保證金,如果要擴大人民參政的機會,現行保證金的制度,「或許有可能研討是不是要降低」,但是不宜全面廢除。

王韻茹說,選舉保證金跟連署,都是為了確保被選舉人的「認真參選程度」,如果在有連署制度的情況下,自己會贊成廢除選舉保證金,但是如果要維持兩者並行,她則會建議維持但降低。

陳恩民說明,他個人比較贊成維持但降低,因為自己有親身參與過選務,所以會考慮到實務上運作的問題,「完全沒有這些門檻的話,大量參選對選務負擔很大」。

許惠峰認為,應該維持但適度降低,而且是在符合比例原則的情況之下,特別是選舉保證金能夠覆蓋基本的競選經費,「我認為應該適度降低」。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選會#李進勇#選舉保證金#立法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5

0.1131

0.2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