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把握台日友好契機? 想拿CPTPP入場券先談核食進口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3 22:3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3 23:32

為了強化國際貿易競爭力,行政院宣布,台灣已正式申請加入CPTPP,各部會也信心滿滿,表示已做好談判前的充足準備,不過由於動作實在太慢,甚至還被大陸超車,被外媒《金融時報》吐槽,台灣的機會之窗已經慢慢關閉。專家擔心,如果我方要開放市場,必須先降低農產品和汽車關稅,並允許日本福島五縣食品進口,尤其年底還有反萊豬公投,屆時勢必引發社會強烈反彈。

圖/TVBS

 
中國大陸16日宣布申請加入CPTPP,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才說穩紮穩打,結果中秋連假一過完,就火速跟進。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如果中國先入會,台灣的入會案當然會有相當的風險。」

最怕中國大陸搶先加入、封殺台灣,現在得跟時間賽跑。從時程來看,正式書面申請後,台灣將與11個成員國,處理各自關切的貿易問題,被稱之為入場券談判,談成了才能組成談判工作小組,進入正式磋商。而我方首要難題,就是日本福島五縣的食品,能不能賣到台灣。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福島的食品並不是就是核汙染的食品,所以並不是就是核食,沒有國家會讓核食在他自己的國家出售,也沒有任何國家會讓核食進口。」

反核食團體(2016.11.18):「日本核食(日本核食),英文先食(英文先食)。」

馬政府時代就曾經想開放福島食品,民進黨強烈反對,如今角色對調,反核食公投2年效期也已經屆滿,如何取得共識,將是蔡政府首要考驗。

中經院台灣WTO中心資深副執行長李淳:「我們可以用一個叫做急事緩辦的原則,日本的問題也許不急著第一階段處理,可能先處理澳洲加拿大越南這些,相對比較好處理的你有一些正面的基礎,與此同時告訴日本,我會在比較後面的階段來處理,但是我有誠意要處理。」

圖/TVBS

除了核食備受爭議,站在海嘯第一排的農產品和汽車產業,也要有心理準備。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以日本跟越南為例,他們零關稅的期程可以有16年至21年不等,這第一個所以我們有這段期間,可以來做產業結構調整。」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如果沒有加入的話,包括石化塑膠橡膠鋼鐵金屬化學跟建材,那因為它要面臨比較高的,不一樣的這個關稅障礙,所以整體的產值跟出口會比較受到影響。」
 

產業之間必須有所取捨,因為如果沒加入CPTPP,台灣將面臨產業出走的衝擊,尤其對岸摩拳擦掌,這場仗可不能輸。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除了中國他比較容易建立這個內部共識,那另外的話他這個市場很多國家都想要,特別是他現在在進行所謂的雙循環改革,要拉抬內需那這一塊的話,應該對既有的CPTPP成員的話,應該是很有吸引力的。」

專家分析,台灣慢了好幾拍,機會之窗已逐漸關閉,不過今年CPTPP輪值主席國還是日本,若能善用台日友好,儘速消弭國內歧見,或許還能逆轉勝。

圖/TVBS

中經院台灣WTO中心資深副執行長李淳:「中國的關稅普遍還是很高,譬如說台灣最關鍵的自行車工具機,(大陸)他的關稅都10%以上鋼鐵化學都一樣,簡單說(大陸)他要發展的戰略產業,關稅都還很高,第二個CPTPP的數位貿易規則,要求說要開放消費者選擇的自由,APP選擇自由,那他現在這種封鎖很多網站的作法,就不能再繼續數據要允許自由移動,國營事業要公開透明,這一些都跟他目前體制有蠻大落差。」

 
亞太地區經濟整合,對岸力拚主導權,不想被國際孤立,台灣還有層層關卡要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CPTPP#台灣#核食#台日友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1

0.0922

0.2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