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叩關CPTPP是否開放福島食品? 台灣3原則與日溝通


發佈時間:2021/09/23 11:5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3 11:51
(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圖/TVBS資料畫面)
(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圖/TVBS資料畫面)

台灣經過多年準備,終於正式申請加入CPTPP,下一步將與會員國展開諮商,首要挑戰就是日本福島食品的開放,政委鄧振中今天說,會在3原則下與日方共同找出因應之道,美國開放標準會可作為參考。

台灣昨天下午正式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兼政委鄧振中及經濟部長王美花等人上午出席行政院會後記者會,並說明遞件申請相關細節。

 

CPTPP前身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美國在前總統川普時期退出,改由日本主導,不過,311東日本大地震至今已超過10年,日本對台灣未開放福島5縣食品進口頗有微詞,這將是台灣遞出申請後的首要挑戰。

鄧振中表示,各國都有各自關注的議題,日本確實對福島食品開放與否相當關切,「假如日方提出這問題,我們當然需要面對與處理」,但他保證,台灣政府會在「國民健康維護」、「依據科學根據」以及「依據國際規範」3原則下,與日方共同找出因應之道。

鄧振中也表示,現在科技非常發達,食物有沒有被輻射污染過,一查就知道,也沒有一個國家會讓核食在自己國家內販售,「我不認為福島食品等於核食」。
 

由於美國22日起廢除對日本核災區食品的禁令,福島縣、岩手縣、宮城縣等14縣共100項次的農產品已可進口至美國,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對此認為,這是更大幅度的進步,而美國與歐盟早自2018年起就陸續對日本核災區食品解除禁令,不像台灣、中國,只禁止福島5縣、共9項食品進口。

鄧振中強調,無論各國,都是秉持著國民健康維護原則處理進口食品,美國會解除禁令,一定是經過科學調查,並有把握規範的項目沒有受到核污染,才進一步開放,「這些會作為我們跟日方交涉、談判的參考」。

陳吉仲補充說明,台灣過往在處理日本食品進口時,都採較國際嚴格的標準,微量檢出的產品會全部退運銷毀,「做到100%沒有輻射食品進來」,在申請CPTPP過程中,會積極處理這些議題。(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CPTPP#日本#福島#經貿#核食#福島食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0

0.0728

0.2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