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以台澎金馬名稱申請加入CPTPP 經貿辦:爭議最小


發佈時間:2021/09/23 11:5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3 11:59
政務委員鄧振中(左)。(圖/中央社)
政務委員鄧振中(左)。(圖/中央社)

台灣昨天由駐紐西蘭代表正式遞出加入CPTPP的申請。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今天表示,台灣是以WTO模式「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為名申請,除行之有年也爭議最小。

台灣昨天遞出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申請,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政委龔明鑫、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等人今天透過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說明政策背景。

 

鄧振中表示,紐西蘭是CPTPP的存放國,台灣的CPTPP申請書昨天是由駐紐西蘭代表陳克明親自送到紐西蘭外交貿易部;根據協定,紐西蘭收到新的申請案後,就會將申請書轉給其他會員國。

鄧振中說,CPTPP有別於世界貿易組織(WTO),WTO相關規範範圍是貨品、服務業、檢驗檢疫、智慧財產權、金融服務等傳統經貿項目,但CPTPP涵蓋事項包含電子商務、競爭政策、勞工、環境保護及中小企業等,規範算是相當廣泛。

他指出,CPTPP參與國家的重要性,加上廣泛內容,勢必未來是引導國際規範的重要力量,為了使台灣經貿政策跟上潮流,強化產業國際鏈結跟布局,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長蘇貞昌多次宣示要參加CPTPP的決心,並指示部會做積極充分的準備。
 

鄧振中表示,部會已持續進行相對應的修法,以及透過雙邊、多邊場域爭取各國支持,同時與業者溝通,目前台灣民意跟工商團體都清楚表達希望台灣能盡速參加CPTPP;衡量所有情況後,政府判斷現在是最好的時間點,便於昨天提出申請。

鄧振中說,推動加入CPTPP,是台灣參加WTO後最重要的經貿作為,感謝朝野配合,使得準備工作能達到今天的水準,向前邁進一大步。

他指出,CPTPP會員國經濟規模占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的13%,台灣與CPTPP各會員國的貿易總額也超過台灣貿易總額的24%,盼未來加入後能增加企業商機、就業機會,增加民眾所得。

至於台灣參與的名稱,鄧振中說,台灣是以「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申請加入CPTPP,這是台灣申請加入WTO的方式且行之有年。

他表示,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但參加經貿協定時,用這個名字爭議最小,所以選擇此名。

至於提出申請後的相關程序,鄧振中說,下階段是入會前諮商、處理雙邊關切事項,持續進行協商,確認各會員國關切事項並逐一處理。

他指出,接續等部長會議同意台灣申請入會案,再來則是成立談判工作小組進入正式談判,11國都談判完竣後,部長會議將採認談判結果,完成入會程序。
 

鄧振中表示,所有流程何時完成不容易確定,目前進度最快應該是英國申請案,但英國也申請一段時間了,台灣將會秉持盡速參加原則持續進行。

另外,鄧振中也說,中國若先入會,台灣的入會案會有風險,這是相當明顯的事實,但政府一直覺得CPTPP談的是體制、開放及各國是否遵守內容,台灣擁有完整的市場經濟且是民主法治國家,法規透明且尊重私人財產,CPTPP應該要就不同案子的實質條件審查,不該讓兩案有所牽連。

目前CPTPP共有日本、加拿大、澳洲、紐西蘭、馬來西亞、新加坡、越南、汶萊、墨西哥、智利、秘魯等11個會員國,總人口約5億,約占全球7%;總經濟規模逾11兆美元,約占全球13.1%,貿易值占台灣貿易總值超過24%,對台灣參與區域經濟整合十分關鍵。(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CPTPP#鄧振中#經貿#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貿易#會員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4

0.0759

0.2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