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加入CPTPP 龔明鑫:利大於弊經濟成長估逾2%


發佈時間:2021/09/23 12:3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3 12:39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圖/中央社)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圖/中央社)

台灣昨天正式遞出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申請,行政院政務委員兼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今天表示,台灣加入CPTPP極具經濟效率,儘管農業、汽車零組件等受到一定衝擊,但整體利大於弊,預估經濟成長將逾2%。

行政院今天舉行院會後記者會,說明遞件申請細節。出席官員包含政委羅秉成、鄧振中、龔明鑫,以及經濟部長王美花、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外交部次長曾厚仁與財政部次長李慶華。

 

台灣昨天以「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名稱,向CPTPP存放國紐西蘭遞交入會申請,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指出,參加CPTPP是台灣繼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最重要的經貿行為,經過多年準備工作,衡量所有情況後,現在是最好時機。

國發會針對台灣入會與否進行經濟模型模擬,龔明鑫表示,隨著許多國家陸續申請加入CPTPP,除中國之外,表達想加入的國家包含英國、南韓、泰國、印尼、菲律賓等,若上述國家陸續加入、台灣卻沒有加入,將使得整體經濟受到「負0.5、0.6%」的打擊。

他指出,受衝擊產業包含石化、塑膠、橡膠、鋼鐵、金屬、化學、建材等,由於面臨關稅障礙,整體產值和出口皆會受到影響。此外,服務業也將受到衝擊,原因在於CPTPP貿易範圍中,服務業為極其重要部門,若台灣沒有加入,境外服務活動將會受限。
 

至於台灣加入CPTPP,龔明鑫強調,「很明顯經濟效率會非常顯現,累積起來會有2%以上正成長,這落差非常大」,由此顯現入會益處多;但他也補充,以模型狀態來看,農業部門、汽車零組件等相關產業會受到一定程度衝擊。

針對農業部門的衝擊,陳吉仲表示,政府近年持續參考11個會員國運作狀況,進行相關產業保護規劃,以日本、越南雙邊貿易事宜為例,首先,雙方零關稅期程為16至20年不等,「有時間可以做產業結構調整」。

第二,保留一定比例為「非零關稅」,例如越南與日本皆有3%上下、相當於幾百個產品品項不在零關稅範疇裡,且大部分為農產品;換言之,台灣可借鏡日本、越南模式,作為未來加入CPTPP與會員國談判基礎,「該保護的還是會保護到」,其他不受影響的品項,則可朝向零關稅期程作法。

媒體提問談判過程受衝擊產業有何因應輔導,王美花表示,自有意願加入CPTPP後,政府即開始盤點會受影響產業,並針對影響產業擬定配套措施,「這部分一直有在滾動檢討」。

王美花強調,基於後續疫情影響、以及目前情勢,將根據最新狀況,再與相關產業情形進一步落實溝通,按照新數據檢討與評估。

根據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網站資訊,政府的農、工、服務等相關部會透過與利益團體及利害相關人的溝通,各界支持加入的呼聲高,因此政府積極調整既有法規體制,拉到與CPTPP規範相同的水準。

目前CPTPP共有日本、加拿大、澳洲、紐西蘭、馬來西亞、新加坡、越南、汶萊、墨西哥、智利、秘魯等11個會員國,總經濟規模逾11兆美元,約占全球13.1%,貿易值占台灣貿易總值超過24%,對台灣參與區域經濟整合十分關鍵。(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龔明鑫#CPTPP#經貿#經濟成長#關稅#貿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2

0.1234

0.2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