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傳退撫新制採「確定提撥」 銓敘部:研議中未定案


發佈時間:2021/09/13 11:1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13 11:17
銓敘部。(圖/中央社)
銓敘部。(圖/中央社)

媒體報導,公務員退撫新制銓敘部傾向採確定提撥制。銓敘部長周志宏表示,目前都還在研議中,「確定提撥」只是制度大方向的選擇,也研究過「雙層制」;因時程緊迫,年底前會定案。

為了建構具社會安全觀的退休照護體系,考試院依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第93條規定,就112年7月1日以後初任公務人員者,研議建立兼顧財務穩健及適足性保障的全新退撫制度。

 

中國時報報導,銓敘部日前邀集各地方政府及相關單位研商,考量與勞工及私校退撫接軌,並避免退休責任世代不公平移轉等問題,銓敘部傾向將現行「確定給付制」納入「確定提撥制」,預計年底提出草案。

周志宏上午向中央社記者表示,退撫新制還在研議過程,「沒有定案」,且考試委員也還沒審查;但法律規定112年要實施,時程已經很接近,如果有初步結果,銓敘部會提到考試院,先召開審查會,且考試院是合議制,審議通過後才會送到立法院,中間需要有一段時間,「年底前能有定案」。

周志宏說,等考試院政策方向大致確定後,才會開公聽會,目前都是還沒定案的東西,可能會有一些修正、不同設計;「確定提撥」只是制度大方向的選擇,另外也有研究過「雙層制」,也就是混合制。
 

周志宏表示,現在制度是「確定給付」,可能有基金用罄的危險,為了要確保退撫新制能永續,不須面臨年金改革的問題,應不會再走「確定給付」;雖然「確定給付」也是可以選擇的制度,但內容要大幅調整,否則無法解決現在的問題。

周志宏說,為了避免過去的問題,各種制度設計都在考量中,徵詢各部會意見是例行程序,不會這樣就做決定。

「確定給付制」是指雇主承諾員工在退休時,按約定退休辦法支付定額的退休金,或分期支付一定數額的退休俸;退休金數額決定與薪資水準及服務年資有關,退休金的精算成本為估計值,較不確定。

「確定提撥制」是指雇主或員工依退休辦法每年(月)提撥一定數額的退休基金,交付信託人保管運用,在員工退休時將員工與雇主共同提撥的資金和運用孳息給付給退休員工,運作模式類似勞退新制。(中央社)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銓敘部#公務員#退撫新制#確定提撥制#退休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567

0.2216

0.4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