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民進黨憲改分組會議 修憲門檻調整擬納黨版提案


發佈時間:2021/08/26 16:5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26 16:54
(圖/TVBS)
(圖/TVBS)

目前的修憲門檻被認為過高,民進黨憲改小組「國會職權組」今天開會討論,與會人士轉述,會中決定,這次黨版的修憲提案中應列入修憲門檻調整議題,至於,門檻下修幅度多少,則待下次會議再討論。

民進黨3月間啟動憲政改革小組討論,分成中央政府組織、國會職權、人權與基本國策等3組;憲改小組會議先前因為疫情三級警戒而停擺,今天重啟,民進黨希望10月中下旬黨版修憲案能夠出爐,送交立法院黨團。

 

目前憲法增修條文第12條規定,「憲法之修改,須經立法院立法委員1/4之提議,3/4之出席,及出席委員3/4之決議,提出憲法修正案,並於公告半年後,經中華民國自由地區選舉人投票複決,有效同意票過選舉人總額之半數,即通過之。」換句話說,以2020年總統大選的選舉人數換算,要超過965萬票才算通過,外界視為超高門檻。

憲政改革小組會議與會成員今天針對當前修憲門檻交換意見,黨內人士說,會議朝修憲門檻調整方向討論,與會成員同意於後續會議討論調整與細節配套。

與會人士表示,今天會中決定,這次黨版的修憲提案中應列入修憲門檻調整議題,至於,門檻下修的幅度應為多少?下次會議再討論。
 

立委陳亭妃受訪指出,目前修憲門檻過高,提案通過的可能性非常低,她支持適度下修,但下修的幅度,黨內會再作討論。

另外,與會人士轉述指出,會中也有人認為,現行嚴苛的修憲門檻,會妨礙進步性條款的納入,修憲門檻要有不同的設計,公民權、進步價值的修憲,應採用較低的門檻,至於目前的嚴苛門檻,則保留給憲法的核心條款。

與會人士表示,今天分組會議的大方向是認為,有必要降低修憲門檻,但具體怎樣做比較合理,光是立法院裡面就有7、8個版本,怎麼調降還要再討論。(中央社)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民進黨#憲改小組#修憲#修憲門檻#憲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7

0.1032

0.2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