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修憲進度嚴重落後?游錫堃:最晚明年3月立院要通過

記者 吳紹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30 18:07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30 18:07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30日)出席民眾黨舉辦的修憲論壇。(圖/游錫堃辦公室提供)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30日)出席民眾黨舉辦的修憲論壇。(圖/游錫堃辦公室提供)

立法院本會期將啟動修憲工程,不過遲遲未開會討論,且各政黨目前積極宣傳年底公投,恐怕無法於明年三月底前在立法院通過憲改提案,影響公民複決綁地方選舉投票,增加憲改通過的難度。對此,立法院長游錫堃今(30日)出席民眾黨修憲論壇前受訪表示,公投確實會影響修憲期程,且目前朝野僅對18歲公民權有共識,其他議題還要協調,立法院要加油。

更多新聞:朱立倫口誤「反九二共識」 綠營酸:以為要跟民意站一起

 

立法院已成立修憲委員會啟動修憲工程,朝野全部修憲案目前共有58個提案,其中有部分提案需進行多次協商。為達到憲法規定的修憲門檻,時程上需要在2022年3月29日前完成修憲案公告程序,才能合併2022年9合1地方大選舉行,修憲工程時間已相當急迫。

根據《憲法》增修條文第12條等相關規定,修憲須經立法院立委1/4提議,3/4出席,及出席委員3/4決議,提出憲法修正案,並於公告半年後,經中華民國自由地區選舉人投票複決,有效同意票過選舉人總額的半數,即通過。

游錫堃表示,最晚明年3月立院要通過修憲案。(圖/游錫堃辦公室提供)

 
游錫堃指出,修憲議題在去年大選後成為熱門議題,後來碰到疫情,有一段時間比較不方便舉辦研討會、聽證會,導致討論熱度不像之前熱烈,但修憲議題大家有共識希望配合明年地方選舉,最慢要在明年三月底前一定要在立法院通過,公告半年後由中選會辦理人民複決。

更多新聞:「重啟核四來亂的」 鄭文燦:藻礁公投是為讓台灣沒有電

游錫堃說,現行憲門檻高,沒有配合選舉,要跨越修憲門檻相當困難,即便綁選舉也不容易,因此,希望朝野各政黨盡快重回修憲議題,朝野政黨雖已有提出修憲案,但僅有18歲公民權相對較有共識,其他議題還要協調。

立法院本會期將啟動修憲工程。(圖/TVBS資料畫面)

不過,目前社會對於年底四大公投案討論較熱絡,游錫堃說,立法院這會期有五大預算,還要處理修憲議題,現在碰上公投案,確實會影響修憲進度,立法院要加油。另外,朝野政黨備戰年底公投,各自將下鄉舉辦公投座談會,游錫堃表態,站在國會行政中立,他不會參加各政黨舉辦的公投活動,各黨都不會,包括執政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灣政局風雲

#公投#修憲#憲法#18歲公民權#立法院#游錫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0

0.0978

0.2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