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8歲公民權成案關鍵少數 藍:不應為單一事件修憲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18 15:2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18 15:21
藍立院黨團書記長陳玉珍。(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藍立院黨團書記長陳玉珍。(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民進黨、時代力量、民眾黨都呼籲2月底立法院會應順利通過修憲案。國民黨團書記長陳玉珍表示,民進黨團知道國民黨團擁有修憲的否決權,擬讓國民黨背修憲破局黑鍋,國民黨不會落入陷阱;且修憲機會難得,不應為單一事件修憲。

立法院修憲委員會今天在國民黨立委持續缺席的情況下,經點名表決通過由民進黨、台灣民眾黨及時代力量黨團所共提的18歲公民權修憲版本。

 

由於修憲複決若要與九合一大選同時舉行,立法院須在2月底前通過修憲草案,而憲法增修條文又有85席立委出席規定,外界關注立法院2月底是否能如期通過修憲案。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陳玉珍告訴中央社記者,國民黨支持18歲公民權,也早已提出相關提案,但國民黨一向主張修憲需要高度共識,且修憲機會難得,不應為單一事件修憲。

陳玉珍表示,目前總統有權無責的問題,以及國家體制也應認真討論,國民黨團對修憲的態度從來沒有改變,反而民進黨根本就沒有想要解決國家最根本的政府體制問題。
 

陳玉珍指出,國民黨反對民進黨在修憲委員會違反程序正義,自行推舉主席及排定議程,民進黨團知道修憲需要3/4立委出席,因此國民黨團擁有修憲的否決權,所以民進黨的意圖很明顯,就是要讓修憲破局,再讓國民黨來揹黑鍋,國民黨不會落入民進黨設下的陷阱。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劉世芳受訪時表示,今天初審通過18歲公民權修憲案版本,是由民進黨團、台灣民眾黨團、時代力量黨團共提的修正動議,並以點名表決的方式獲在場立委一致同意通過,而民進黨團尋求修憲共識向來尊重不同黨團的意見。

劉世芳表示,國民黨團至今還在爭論主席人選,是以技術性杯葛阻擋修憲,但整體處理過程國民黨團都知道,民進黨團絕無徇私。何況國民黨立委也提出20多個修憲提案,她希望國民黨團不要再杯葛修憲委員會,並出席未來2次委員會會議、參與審查,民進黨團持開放的溝通態度,目標還是在2月底將修憲案送出立法院。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受訪表示,由於18歲公民權採3黨共提版本,他認其他修憲議題如調降修憲門檻、廢考監,也可同樣採共提版本模式,甚至國民黨也能夠加入;由於修憲案交付公民複決前須公告半年,時力認為修憲案須在2月底前送出立法院。

台灣民眾黨修憲召集人、立委張其祿受訪表示,雖然18歲公民權是社會共識,但因為屆時需要85席立委出席才符合程序,呼籲國民黨立委2月底到場出席開會。

根據憲法增修條文第12條規定,修憲須經立委1/4提議,立法院院會討論,需立委總額3/4出席(85位立委)、出席立委3/4同意(64位),提出憲法修正案,公告半年後經中華民國自由地區選舉人投票複決,有效同意票過選舉人總額的半數,即通過。

民進黨團有61席加4席無黨籍、國民黨有38席加1席無黨籍、民眾黨有5席、時代力量則有3席。依照目前立法院的席次結構,若沒有國民黨團支持,修憲案也無法通過,送出立法院交公民複決。(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公民權#修憲#18歲公民權#立法院#國民黨#民進黨#時代力量#民眾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86

0.1361

0.3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