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拆解振興券神話!蘇稱「千億效益」挨轟:自我催眠喊爽的


發佈時間:2021/08/03 20:0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03 20:05
蘇貞昌曾說「三倍券」很成功,帶來1000億元效益。(合成圖/TVBS資料畫面、翻攝自蘇貞昌臉書)
蘇貞昌曾說「三倍券」很成功,帶來1000億元效益。(合成圖/TVBS資料畫面、翻攝自蘇貞昌臉書)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昨(2)日證實振興方案將朝「五倍券」的方向規劃,將採紙本、數位券並行。民眾黨立委蔡壁如認為,振興券去(2020)年底結案,7個月過去政府還做不出像樣的統計和客觀的分析評估;不僅經濟部用錯誤的膨風推估亂喊1349億,行政院長蘇貞昌更以1000億數字自我催眠,根本是「喊爽的」。

(圖/翻攝自蔡壁如臉書)

 
蔡壁如今(3)日透過臉書表示,民進黨政府堅持發券而非現金,主要是說券會帶動新的消費,帶動經濟成長效益。然而蘇貞昌說振興券有1000億元經濟效益,經濟部也說增加1349億元消費,「你相信嗎?簡單來說,拿到券,你會多花多少錢?」

更多新聞:怕存起來不發現金?他轟蘇揆「把人民當賊」:做不好換人

蔡壁如指出,經濟部7月評估報告顯示,使用數位券的民眾消費3000元滿額會拿到2000元回饋金,平均消費5785元,並以此推論領振興券的人都會花這麼多,共產生1349億元效益。但實際上領取數位振興券的只占7.56%,人數僅176萬人,用來推論其他92%使用紙本振興券的人根本就是膨風、吹牛。

 
(圖/翻攝自蔡壁如臉書)

「只要問你自己,問你身邊的人,拿到3000元的券,會花到5800嗎?」蔡壁如痛批,政府完全是玩弄數字欺騙民眾,振興千億的謊話講多了,連自己都以為是真的。我們自付1000元來領取2000元的振興券,經濟學家估計「邊際消費傾向」(愈高愈好)大約0.3或0.35,也就是多花6、700元;「消費替代率」(愈低愈好),經濟學家最樂觀是5成也就是一半是原本就會花的錢,較保守可能只有一成是新增消費。

更多新聞:發振興五倍券不發現金 宅神狠酸:不知為何政府這麼小氣

政府先前發行振興三倍券。(示意圖/TVBS)

蔡壁如直言,審計部說「尚欠嚴謹」是比較委婉客氣,換句白話文來說就是「自己喊爽的」。振興券去年底結案,7個月過去了政府還做不出像樣的統計和客觀的分析評估,經濟部用錯誤的膨風推估亂喊1349億,蘇貞昌用1000億數字自我催眠。

更多新聞:振興1千換5千遭網轟!注意這「2類人」直接領五倍券

但民眾很清楚美化經濟數字與我無關,與其勞師動眾領振興券還要自己出1000元,政府多花23億元行政成本(每個人被浪費100元),還是發現金比較實在,「民進黨堅持發券是在糾結什麼?為什麼聽不見民眾『先紓困,再振興』的呼聲?」

(圖/翻攝自蔡壁如臉書)

國民黨青年部副主任詹為元也說,政府推估經濟效益根本亂來,之前振興三倍券在評估效益時,經濟部推估「數位三倍券」的經濟效益至少達千億以上。而這個推估的前提是:1、全台灣兩千三百萬人,不分阿公阿罵還是小嬰兒全部綁定數位三倍券。2、經濟部把你在信用卡、行動支付等消費都算成因三倍券的誘因消費。他痛罵,一堆不懂民間疾苦的官員躲在冷氣房裡面算出千億效應,然後發個新聞稿說好棒棒,真是無可救藥。
 

更多新聞:TVBS網路投票/政府再發振興券 93%盼直接發現金

經濟部昨(2)日發布新聞稿表示,振興三倍效益是以數位三倍券滿額回饋民眾所累積消費額進行推估,估計達至少1000億元經濟效益。使用數位三倍券的民眾每筆滿額回饋的消費資料皆有紀錄可查,絕非「憑空想像」。且從去年8至11月零售業及餐飲業營業額,屢創歷年同月新高,顯見三倍券確實促進消費動能。

實習編輯/徐榮佑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三倍券#五倍券#普發現金#振興#紓困#行政院#蘇貞昌#經濟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3

0.0770

0.2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