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邱義仁曝美國不支持台獨 媒體人點出關鍵

作者 王尚智
發佈時間:2021/07/05 13:5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05 13:58
台日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圖/TVBS)
台日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圖/TVBS)
作者:王尚智(資深媒體人、節目主持人、作家、評論員)

老一輩的媒體人如我等,都會特別注意邱義仁這次的談話。但邱義仁長期以來是謹慎又低調的雙魚座,政治決策深海之中的他,露出水面的時機從來不會沒有意義。這次他應阿扁之邀上節目,當初身居最高權力的「主從二人」,如今雖稱不上似古代的「新亭對泣」,但至少也已經是「愛河岸邊嗑瓜子」了。
 

事實上,邱義仁雖說還在蔡英文的尊重與聽取之列,但蔡英文當選執政的這六年多以來,邱義仁早已不在總統府、國安體系的決策圈子內了。即使在之前民進黨大敗的「地方大選」、蔡英文的「連任選舉」,一向被視為民進黨內最擅長且出名的「選舉操盤」,邱義仁也幾乎已經完全離開位子,或者應該說是「說不上話」!

小英的權力圈與決策層,終究也已經「新人換舊人」的各自輾轉成形。雖說其中並沒有功力水平能與邱義仁能夠相提並論的傢伙,但這些年輕晚輩終究「自視甚高」且「自恃甚高」,基本上除了蔡英文之外,也沒有人會願意再多聽邱義仁幾句了。

每回重大選舉時,都有不少國外老資歷的記者到台灣來觀察選情,有不少人與邱義仁都是舊識。邱義仁當年在國民黨馬英九重新執政之後,先是去了高雄美濃種田,之後應邀曾經去美國、日本海外「流浪」了不少時日,期間也與這些媒體老朋友有更多私下往來接觸。兩次重大選舉期間,國外的老記者們雖心想老邱應該多少仍會「操盤、建議」忙著吧?不免在約他出來吃飯聊幾句時,也不抱太多期望。可沒想到邱義仁幾乎都「欣然赴約」!即使當時選戰正酣,時局勝負動輒豬羊翻轉,邱義仁竟然還是笑盈盈的出來吃飯。「唉呀,我說的話也已經沒人會聽了啦!」邱義仁是如此解釋,他早已完全不在選戰操盤的元帥帳陣之內。
 

邱義仁這次與阿扁聊到民進黨關於「台獨」的現實與底線,毋寧是他與阿扁那一個世代、那一輩的意識與認定。陳水扁當政時期,雖也因為選舉需求,不免操弄了幾次「台、美、中」多角敏感關係,以危機感去圈撈基本盤的選票。但在那個阿扁與邱義仁主導國安、兩岸、外交的當時,「不讓台灣面臨戰爭危機」始終還是毫無懸念的共同默契。

說來李登輝也是如此!舉凡有最基本的「歷史感、歷史觀」的政治人物,都會明白「兩岸戰爭」是絕對不該、也不能靠近的最後禁忌。邱義仁這次指出「美國不會同意台獨」!顯然是他看遍近來這一批新的掌權世代,在最近操弄所有中美、兩岸的敏感關係時,動輒越發顯明的一種「台獨的契機、台獨的實現」的錯誤想像。然而,邱義仁的言談,在權力的現實天平上,已經沒有份量了。他自己也很清楚,也因此這次的深海浮出冒出了一些泡沫,毋寧是他雙魚座的某種「理性且懷舊的浪漫」所致。

如今的美國對於中國的敵對,儼然是一種全面的、狂暴的圈圍。影響所及,不只是台灣的一切被拿來利用,軍購被利用、軍演被利用,甚至疫苗採購也都會被美國利用。更嚴重的其實已經很明顯了,拜登美國最可惡也最可怕的地方是,連「台海戰爭」都已經是他們拿來利用的戰略元素之一了!屬於我們台灣自身最關鍵的一道禁忌與底線,卻是美國拿來彷彿任意「狹弄、說嘴、拉扯」的桌上菜色。而在蔡英文的決策團隊裡,竟然「主流意識」是某種沾沾自喜的,以為是某一個可以利用來「實現台獨」的最佳機會!台灣以為找到「中美對決」的機會,以為自身擁有華麗被重視、被撫摸的羽毛,殊不知人家只是順兩下手,隨即把你當「毽子」踢。

邱義仁的個性從來不是一種「泱泱對決」,我有日本朋友形容他是「藏龍在淵」的深沉,這回邱義仁在阿扁訪問中所說「台獨無從實現」的劃定或者提醒,最終或許只是他能給、能做的一小股「蝴蝶效應」而已。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台灣政局風雲

專家觀點

#拜登#蔡英文#邱義仁#阿扁#台獨#李登輝#總統府#國安體系#馬英九#選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29

0.0951

0.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