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簡訊實聯制遭挪用 立委籲指揮中心應發函禁止


發佈時間:2021/06/30 14:1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30 14:14
(圖/TVBS資料畫面)
(圖/TVBS資料畫面)

針對簡訊實聯制可能被用於疫調以外用途,台灣民眾黨立委張其祿今天說,指揮中心應盡速協調法務部、內政部等部會,發函說明禁止將疫調簡訊用於犯罪偵查,法院在核發通訊監察書時也應指示,不得調取疫調簡訊。

因應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行政院推出簡訊實聯制,方便民眾及商家落實實聯制措施,並有助疫調人員掌握個案相關活動史及匡列接觸者等。日前台中地方法院法官張淵森曾質疑,有刑警濫用實聯制資訊逮捕嫌犯,將相關資訊使用於防疫之外的目的。

 

台灣陪審團協會等民間團體及台灣民眾黨立委張其祿今天召開「人權不能破口,民間團體呼籲指揮中心盡速完善法制」線上記者會,呼籲檢警應主動將實聯制資訊排除,並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檢討防疫政策,完備法源依據、法制命令及程序。

台灣陪審團協會理事長陳為祥說,簡訊實聯制嚴重侵犯人民隱私,是在疫情下不得以作為,民眾未如實登錄資訊還會被開罰,行政院在使用簡訊實聯制強調,資料只保留28天並僅供疫調使用,如果簡訊實聯制不只供疫調使用,明顯違反對人民的承諾,此外,若人民知道資訊不只用於疫調,還有多少人願意如實登錄,反而妨害防疫。

陳為祥指出,如果政府在管理簡訊實聯制的資料能力是這樣,人民怎麼放心讓政府掌握更多隱私資料,而且簡訊實聯制當初說要用於疫調,但效果如何,「沒有實聯制真的就不能做疫調嗎?」
 

張其祿表示,會要求衛福部針對簡訊實聯制的應用給予檢討報告,對民眾交代清楚,且指揮中心應盡速協調法務部、內政部等部會,發函說明禁止使用疫調簡訊做犯罪偵查,偵查機關也要當法律守門員,不可以調取疫調簡訊,此外,法院在核發通訊監察書時也應指示不得調取疫調簡訊。

張其祿指出,實聯制還包括紙本或Google表單,自發布三級警戒以來已經過了28天,已有資訊屆期應銷毀,但根據指揮中心指引,各場所應留存刪除軌跡和證明,很多小店家表示根本不知如何執行,主動聯絡疾病管制署(CDC)也未有明確回覆。

民間司改會專職律師呂政諺表示,或許有民眾會擔心這是否影響辦案,但過去就未將簡訊實聯制用於偵查,簡訊實聯制是多出來的東西,不會因不給警方使用就影響犯罪偵防。(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指揮中心#簡訊實聯制#疫調#個資#人權#檢警#隱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6

0.0936

0.2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