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駐港官員被迫撤離 邱太三6點批:陸政治算計逼我方低頭

編輯 林保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21 17:2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21 17:28
我駐港辦事處人員遭撤回,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召開記者會痛批大陸當局政治算計。(圖/翻攝自陸委會YouTube)
我駐港辦事處人員遭撤回,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召開記者會痛批大陸當局政治算計。(圖/翻攝自陸委會YouTube)

香港政府日前要求我國駐香港辦事處人員,簽署「一中承諾書」,我方人員拒絕,港府因此拒發簽證,並限於6月21日離開香港,我7名官員在20日中午搭機返台。對此,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今(21)日下午4點召開線上記者會,當中提出六點痛批港府矮化我國國格,逼我駐香港辦事處向北京當局低頭。

我駐港辦事處7名官員已在20日提前搭機返台。(圖/翻攝自陸委會臉書)

 
邱太三在記者會表示,中國大陸和港府一再試圖矮化我國格,甚至要求我駐港辦事處簽署「一中承諾書」,其目的就是明顯逼我方向北京當局低頭,我方當然拒絕,儘管持續試圖與港府溝通,但並未獲得善意回應,使得我港處派駐人員皆無法續留及赴任。

港府逼我方關願簽署「一中承諾書」。(圖/翻攝自陸委會臉書)

邱太三在記者會上提出六點聲明回應,表達我方立場:

第一,台港本於互惠、互設辦事處,無法接受港方片面矮化國格條件,依據台港互設辦事處內容、互設辦事處,更名為「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人員編制、便利安排等各項事務,未曾同意附加政治前提,當然也沒有簽署一中承諾書,港府堅持矮化我國格,「我們絕不接受」。
 

第二,港府受制於中國大陸、單方面背信毀約,不良記錄深植國際警惕,中共背棄中英聯合聲明、破壞香港高度自治,已遭國際社會批評,又配合中共對台施壓,刁難我駐香港辦事處人員簽證,除了再次證明香港一國兩制名存實亡,我國家對港府自主性、誠信也打上問號。

第三,中國大陸跟港府政治算計是破壞台港關係始作俑者,我駐香港機構自成立以來,始終是為民服務、一切活動遵守法律,沒有踰越業務功能範疇,中共跟港府打壓我港處活動、放任親中媒體製造假新聞抹黑我方,對台港民眾權益受損應負責任。

第四,希望國人、國際社會能夠保持警惕,堅守亞洲民主防線,中國大陸、港府政治意圖,我們不妥協維、護國家尊嚴,希望國人團結一心捍衛國家主權,當然也呼籲國際社會支持台灣,堅守亞洲民主防線。

第五,聲援香港人民民主自由不應成為對台政治打壓藉口,台灣基於普世價值,聲援香港民主自由,本於港澳條例規定依法對合法來台港人,生活上需求給予人道協助,必要服務,但我們從來沒有介入香港內部事務,不應用這藉口報復台灣。

第六,我香港辦事處堅守崗位,相關部會全力支援,特別是香港情勢嚴峻,身為負責任的政府會信守承諾,香港辦事處運作調整後,國內相關部會全力支援維護台港人民權益,派駐人員今天起住處辦公處所聯繫電話沒改變,為民服務不中斷,部分業務若干進行調整。

更多新聞:拒簽「一中承諾書」 台駐港辦事處國人將全數撤回

據悉,我方8名駐港辦事處人員,其中7位已在昨日返台,僅剩1名經濟部駐派官員留守至7月底。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香港#駐港辦事處#政治算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2

0.0745

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