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拿雞腿比疫苗 呂秀蓮轟蘇揆:3百多人枉死還想吃!


發佈時間:2021/06/15 18:4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5 18:45
呂秀蓮痛批蘇貞昌,逾3百名台灣人枉死卻想到「吃雞腿」。(圖/TVBS資料畫面)
呂秀蓮痛批蘇貞昌,逾3百名台灣人枉死卻想到「吃雞腿」。(圖/TVBS資料畫面)

本土新冠疫情未歇,外界十分關注疫苗何時能夠到位,供更多國人施打。日前行政院長蘇貞昌被問及何時能拿到新冠疫苗?他以「訂購冷凍雞腿,廠商不生產,不能怪訂貨的人」來回應,令前副總統呂秀蓮痛批,蘇揆講這段話時台灣已逾1萬人確診,300多人枉死,貴為全國行政最高首長竟還想到吃雞腿!

(圖/翻攝自呂秀蓮臉書)

 
呂秀蓮今(15)日透過臉書指出,新冠肺炎蔓延全球,自己很早就警告這是非典型世界大戰,迄今全球200個國家無一倖免。原本被視為海角一樂園的台灣如今已成「海角失樂園」,短短一年半全球超過1.7億人確診,死亡人數近400萬,如果將難以查證的黑數校正回歸,實際災情更為驚悚。

呂秀蓮表示,人類跟病毒對決向來是地球歷史的一部份,人類研發出足以消滅病毒,至少有效制止病毒的武器「疫苗」才能繁衍至今,這也是非典型世界大戰的戰略物資。為此世界強國超前研發,其次超前搶購,只有自認防疫模範生的台灣不但慢條斯理,而且漏洞百出,令國人滿腹狐疑。

蔡英文先前赴衛福部疾管署視察。(圖/TVBS資料畫面)

呂秀蓮列舉衛福部長陳時中在2020年,講述有關新冠疫苗的說詞。他曾於7月時說,已向COVAX爭取第一季1千萬劑疫苗;9月說已簽訂國際合約,可讓1358萬人接種;10月說台灣會超買疫苗;11月說預計購買1500萬劑疫苗,盼2021年中前國人可接種;12月說已買到2千萬劑,明年3月供貨。2021年2月初,陳時中說505萬劑莫德納(Moderna)疫苗5月抵台;2月中向國人報喜買到5百萬劑;2月底說採購最多4500萬劑。
 

3月22日,首批進口由韓國代工的11.7萬劑AZ(AstraZeneca)疫苗開打,原先留給醫護人員優先使用,醫護卻盼施打美製莫德納,因此宣布開放民眾自費接種以免過期。5月11日諾富特飯店群聚案爆發,13日總統蔡英文宣布國內疫苗研發進入臨床實驗第2期收尾,預計7月底供應第一波國產疫苗。然而隨疫情擴大,莫德納卻只來了15萬劑,令國人憂慮不已。

更多新聞:觀點/沒排到疫苗別怕 醫:莫德納來了搶打AZ可能後悔

5月26日蔡英文又公開表示,包括外購和國產疫苗,已經購買近3000萬劑,這些將會在未來幾個月分批到貨,8月底會有累計1000萬劑疫苗;對比先前發言,由7月底延到8月底,卻未說明為什麼。蘇貞昌於今(2021)年2月表示,台灣沒有購買疫苗的壓力,已採購AZ疫苗1千萬劑,莫德納505萬劑會在第2季前到貨,後又改口8月底前會有1千萬劑。政府於去(2020)年編列115億元購買3千萬劑疫苗預算,今年增列224.5億元,呂秀蓮好奇,「疫苗到底在哪裡?」

行政院長蘇貞昌。(圖/TVBS資料畫面)

然而日前蘇貞昌在立法院被問及「台灣何時可以拿到疫苗?」他把買雞腿比做疫苗,表示「這就像訂冷凍雞腿,你已經訂了,廠商也跟你說何時會送到,結果生產方沒有產出雞腿、冷凍雞肉,輸送(貨物)的人也沒送,你要罵訂貨的人嗎?」呂秀蓮質疑,蘇揆回答這段話時台灣已超過1萬人確診,300多人枉死,「貴為全國行政最高首長的他,還有心想到吃雞腿,還把政府比作肉商!」

更多新聞:蔡壁如斥「有政府會病逝」 蘇貞昌:妳這樣解釋不好

呂秀蓮補充,離奇的是日本於6月4日專機送來124萬劑AZ疫苗,後來日媒專訪主導捐贈疫苗的參議員佐藤正久,他表示,台製疫苗從7月起,2家公司準備一次1千萬劑,照計畫看總共有2千萬劑;由於疫情並沒有普及整個台灣,而是以雙北市為中心沒那麼吃緊,因此5月底台灣向日本要求1百萬劑暫時應急。

 
關鍵是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在國會應詢時說:「預計台灣國內的疫苗生產體制會在7月以後逐漸完備,而目前台灣面臨的是很緊急迫切的需要」。此為外交部證實茂木外相原始談話,雖無台灣方面只要求1百萬劑這句話,「但誰會是那個告訴日本國會議員及外相,台灣國內疫苗生產體制會在7月逐漸完備的人呢?」

高端疫苗重大訊息記者會。(圖/TVBS資料畫面)

呂秀蓮說,國產疫苗是好事一樁,如能成功問世國人都會引以為榮,但6月10日高端生技公司正式宣布解盲,因尚未進入第3期有效性實驗立即向食藥署申請「緊急使用授權」(EUA),衛福部更搶在高端宣布解盲當天上午宣布EUA核准辦法,明顯為高端「免疫橋接」量身定做。

更多新聞:國產疫苗進軍拉丁美洲 外交部證實:高端與巴拉圭合作

呂秀蓮質疑,一年多來蔡政府的防疫工作除了口罩外交虛張聲勢外,其實少有作為。處心積慮無非是為促成國產疫苗誕生,然而掀起國產疫苗的蓋頭來,其中涉及的專業技術、科學倫理、資金籌募、股票炒作,尤其美台關係,更值得有識之士摒息關注。

全台今日新增132例本土病例,確診個案仍以雙北市最多。截至目前,國內累計90萬3676例新冠肺炎相關通報(含88萬1495例排除),其中1萬3241例確診,分別為1158例境外移入,1萬2030例本土病例,個案中有460例死亡。
 

實習編輯/徐榮佑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疫苗+1

台灣政局風雲

#疫苗#新冠肺炎#疫情#接種#陳時中#呂秀蓮#新冠#防疫#蘇貞昌#蔡英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6

0.0760

0.2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