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以免疫橋接方式審EUA台灣首創?陳時中:WHO有討論


發佈時間:2021/06/11 13:4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1 13:44
衛福部長陳時中。(圖/中央社)
衛福部長陳時中。(圖/中央社)

國產高端疫苗預計以免疫橋接方式申請EUA,遭到立委高虹安質疑是否為全球首創,衛福部長陳時中坦言,「現在還沒有這樣子被通過的」,但相關模式在WHO一直有被討論。

高端疫苗二期昨天解盲完成,向食藥署申請緊急使用授權(EUA)。根據食藥署公布的國產疫苗緊急使用授權標準,除了要有3000名受試者資料以確保疫苗安全性,國產疫苗受試者體內中和抗體效價也不得低於接種AZ疫苗者,是評估疫苗有效性關鍵。

 

立法院臨時會財政、內政、經濟、教育及文化、交通、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聯席會議今天繼續審查行政院函請審議「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第3次追加預算案(109年1月15日至111年6月30日)」。

台灣民眾黨立委高虹安在會中表示,總統蔡英文日前談話表示安全有效為疫苗重要先決條件,但根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昨天公布的緊急使用授權(EUA)標準,雖然宣稱參照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指引,但在保護力部分,卻沒有看到要求具備50%保護力規定。

陳時中回應,目前是以跟具備50%以上保護力的相關疫苗在綜和抗體與其他表現上是否有同等性,由審查委員會就科學資料判定。
 

高虹安進一步詢問,蔡總統在談話中也提醒科學證據重要,但目前國產疫苗預計以免疫橋接取代三期試驗,這是否為台灣在全球首創的EUA發給方式。

陳時中則說,無法完全了解有無其他國家正以這種方式進行,而現階段以這種方式通過的國家,手頭上沒有相關資料,但在世界衛生組織(WHO)裡面,這樣的模式一直有被討論。

高虹安追問,這不代表有其他國家真的採用免疫橋接取代三期試驗發給疫苗EUA,陳時中回應,「現在還沒有這樣子被通過的」。

高虹安表示,如果沒有其他國家以免役橋接取代第三期試驗發給EUA,這件事很可怕,台灣購買1千萬劑國產疫苗,相當於有500萬人會接種,若國產疫苗保護力不如預期,這些人就像穿了國王的新衣,根本沒得到預期保護。

高虹安進一步說,美國FDA審查莫德納(Moderna)等疫苗時,是全程直播,萬人可線上提問,科學家可以看見審查過程,食藥署是否可以比照辦理,並要求陳時中承諾未來會全程直播。

陳時中說,如果食藥署的審查委員想要這麼做也可以,要尊重審查委員會,但目前沒這樣的打算,因為大部分國家都沒這樣做,而且讓委員能在不受外界對立壓力下做學術上的完整探討,這樣反而比較能產生公正結果。(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陳時中#高端疫苗#國產疫苗#EUA#WHO#解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6

0.4238

0.5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