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陳時中滿意度雪崩 地方群雄並起「搶防疫話語權」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10 22:4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10 23:17

國內疫情沒有明顯降溫,10日本土確診持續增加263例,死亡個案新增28人。由於這波疫情初始,防疫指揮中心堅持不普篩、不快篩、不蓋方艙醫院,就連民間想捐贈疫苗都綁手綁腳,導致民怨大反撲,總統蔡英文和防疫指揮官陳時中最新民調都雪崩式下滑、來到今年低點。地方首長自力救濟,除了雙北兩位市長網路聲量大漲3到5倍外,六都以外的南投、金門也不惜逆時中,要搶下防疫話語權。

圖/TVBS

 
先前砲打中央,一度搶盡風頭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因為好心肝違規打疫苗,出現聲望破口。

台北市長柯文哲:「內控有出問題了我們也認錯,我們也接受不管是政風或檢調的調查。」

拿出數字、坦白從寬,台北市的確有6間診所,領到202瓶疫苗、供2千人施打,柯文哲小心防守、風險控管,最後再來記回馬槍。

 
台北市長柯文哲:「如果你疫苗發下來,整個預約系統還沒有準備好保證大亂,大家要去哪裡打大家都不曉得。」

Quickseek輿情大數據創辦人黎榮章:「我們國人的習慣是,只要你過去(表現)良好的話,出點小事你勇於認錯,通常很快就會得到平息,除非你硬拗不認錯的話,才會比較產生後續的漣漪。很多的網民還是認為說,今天會出現這個現象,當然一部分是柯P,他急於打疫苗讓他KPI能夠達成之外,另外最大問題是說,你就是比照外國來說,就是你政府沒辦法提供足夠的疫苗,才會輪到有特權來打。」

圖/TVBS

從網路聲量觀察,柯文哲看似失分有限,因為民眾更在意的,是疫苗數量不足、中央失職。按照民眾黨最新公布的防疫民調來看,國人對於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近期表現,都是不滿意度遠高於滿意;防疫指揮官陳時中滿意度雖然驟降,仍繼續維持過半光環。TVBS最新民調也發現,蔡總統滿意度和不滿意度差距持續擴大,前者跌破4成大關,不滿意度接近5成;陳時中滿意度則從疫情爆發前的74%、重摔25個百分點,不滿意暴增3成、快要死亡交叉。

民眾黨秘書長謝立功:「選民常是健忘的,我們希望這次選民不要健忘,也就是說防疫的這個表現,應該是代表著整個政黨,他們的一種施政的能力跟作為。」

至於地方首長表現,民眾也看在眼裡,先前頻頻超車中央,拋出準三級、準四級和封城話題的新北市長侯友宜滿意度超高,柯文哲緊追在後。至於桃園市長鄭文燦,仍背負諾富特破口跟放寬機師檢疫的指責,不滿意度逼近5成。

南投縣長林明溱(2021.6.7):「我們是希望中央跟地方,大家共同的合作,趕快解決救救人民的生命。」

地方搶下話語權,南投縣長林明溱開第一槍,5月25號率先喊出要自購疫苗。
 

金門縣長楊鎮浯vs.航空站主任(2021.5.24):「統統不曉得的情況下你就拆掉,(現在不能快篩啊)自願的呢。」

金門縣長楊鎮浯堅持入境普篩,還為了疫苗問題,不惜怒嗆中央,讓金門躍上全國版面。

台中市長盧秀燕(2021.5.31):「蔡總統疫苗呢,行政院蘇院長疫苗呢。」

圖/TVBS

台中市長盧秀燕火力也很猛,每天召開線上記者會、頻頻創造聲量,要在雙北以外走出自己的路。

 
Quickseek輿情大數據創辦人黎榮章:「盧秀燕最近是還有一些聲音,她台中還是有一些(確診),但是脫離了六都之外的(聲量)都會比較少。那當然鄭文燦比較特別,看起來他特別的低調,能夠不要燒到他就不要燒到他,保護他的羽毛,所以他那邊並沒有很大的音量。陳其邁也是努力要創造一些音量,可是高雄畢竟他不是重災區,所以都是一閃就過了。所以基本上還是目前看起來,還是在中央跟雙北這邊的,彼此之間的攻防會比較激烈,其他地方可能都是比較屬於陪襯。」

台師大政研所教授曲兆祥:「雙北的疫情最嚴重,但是相對雙北市長的表現機會也最多,確診案例愈少的,因為他們的縣市長,相對表現的機會比較少,所以他的政治上面的波動率當然會比較低,這也不見得是壞事。」

雖說防疫優先,但疫情不免牽動2022地方選舉,處處暗藏政治角力。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全國三級警戒

台灣政局風雲

#疫苗#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確診#新冠#措施#防疫#日本#管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7

0.0781

0.2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