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成為世界危險中心? 拜登百日演講談「這個」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29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29 23:06

大陸共機頻頻擾台,今年以來已經超過270次,前陸委會主委蘇起22日接受節目專訪,對於兩岸關係及美中台三方態勢,指出,從消息面來看,「台灣已成為世界危險的中心」,當真如此嗎?來聽專家說法。

圖/TVBS

 
跟台灣「同島一命」,平時能救災,戰時能作戰,是國軍保家衛國,喊出的口號,但說到兩岸關係。

大陸軍機頻頻擾台,光是今年前四個月,擾台共機已超過270架次,侵入台灣防空識別區的共機數量,已達去年一整年380架次的7成前陸委會主委蘇起,接受節目專訪,提到:「全球都在談論台灣,因為台灣已成為『世界危險中心』」,引發不少議論。

國政基金會國安組副研究員李正修:「那這個重要性,到底對台灣好或壞,當然見仁見智,喜歡的人覺得說,這個對台灣有好處,因為各國更關注,台灣的安全,表示台灣會更安全,可是相反的,台灣面臨這樣的危機,自己內部是怎麼樣來看待,美國日本等,關切台灣的安危,美國甚至把台灣的安危,列為他認為,他在西太平洋,區域安全穩定的重要關鍵,期待各國用軍事力量,來協助台灣防衛的話,這我認為是,相當不切實際的看法。」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拜登:「我花了很多時間,跟習主席談話,當日他致電祝賀我當選時,我們曾有過2小時的對話,他極度認真想,(中國大陸)成為世上最重要,及最具影響力的國家,他與其他專制者認為,在21世紀,民主是不敵專制主義的。」

「樂見競爭,但不尋求衝突」,美國總統拜登,就職百日演講,直接向大陸喊話,會全面捍衛美國利益,美中台局勢,同樣牽動兩岸關係,拜登政府除了一再重申對台灣的安全承諾,也同時避免直踩政治紅線。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所以現在確實,台灣海峽可以說是,世界上少數幾個,很容易發生意外,然後因為意外而產生,軍事衝突的一個地方,那至於蓄意的武力犯台,我覺得現階段的威脅性,倒還沒有這麼強,那在兩岸問題上,我覺得比較大的一個變化是,拜登政府上任至今,在處理兩岸關係方面,相對的比較謹慎,到目前為止,他還沒有給,中國大陸太多的意外,他雖然跟中國大陸,在很多地方爭鋒相對,但是他也在其他的議題方面,開啟了跟中國大陸的合作,也不斷的鼓勵說,兩岸可以進行某種程度的對話。」

圖/翻攝軍聞社

台灣防疫得當,也創下國際的高能見度,美中火線上,台灣的戰略重要性,從地緣、經濟、人權、民主價值,也拉高到科技規格,專家認為,台海局勢將成為,影響印太的關鍵。

國防究院戰略所長蘇紫雲:「台灣不是一個籌碼,而是一個砝碼盒,這樣的角度來看,所以台灣真的不用夜郎自大,但是也不用妄自菲薄,包括川普跟拜登,對中共做一個釜底抽薪,這個薪當然是晶片,就是他特別針對的是,軍事跟安全的應用,那大概也擴及到就是,所謂的其他產業應用的部分,台灣其實就是不示弱,但是也不挑釁,這個大的戰略方向是對的,那北京的朋友可能要,調整他的外交路線,跟他的軍事上的一些做法,我想會是比較健康的。」

究竟是誰,讓世界變得更危險?台灣在兩岸、美中台三方角力當中,怎麼應對北京的軍事壓力,以及深化台美關係之下,尋求更多可能,運籌帷幄之間,都將為國際政局,掀起波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國軍#共軍擾台#台海#經濟#晶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4

0.0819

0.2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