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8年前政院機密公文曝光 台鐵公司化計畫石沉大海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21 23:0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21 23:40

新任交通部長王國材宣示啟動台鐵改革,透過財務改善和組織調整,希望逐步朝公司化邁進。不過《天下雜誌》透過管道、獨家取得18年前的行政院機密公文,發現當時的行政院早已有條件同意台鐵進行公司化改革,不過由於內閣改組頻繁、人走茶涼,歷經13任行政院長和8任交通部長後,台鐵改革計畫最後仍被束之高閣,從此無人聞問。

圖/TVBS


 
前台鐵工會理事長張文正(2003.9.11):「總共有7812票,贊成春節罷工。」

不滿政府推動公司化、民營化,缺乏明確溝通,2003年9月11日,台鐵工會集結凱達格蘭大道,決議在隔年春節,啟動為期7天大罷工。台鐵工會訴求,公司化不是不可以,但前提是政府得承接台鐵債務和退撫金,全額補貼偏遠路線虧損,以及由政府負擔鐵路基礎建設和車輛採購等等。《天下雜誌》獨家取得被列為機密的公文,發現當年的前行政院長游錫堃,早已同意台鐵有條件公司化,結果仍不了了之。

《天下雜誌》副總編輯陳一姍:「這份機密公文之所以重要是因為,交通部跟台鐵局的員工協商之後,事實上是報到當時的行政院長游錫堃,那游錫堃是同意去做的,也就是說公司化的步驟是,其實是有步驟的,這個步驟在18年前大家都知道,也大家都認同。」

 
當時的交通部長林陵三化解了罷工危機,但台鐵長期隱憂卻沒解決,《天下雜誌》發現,台鐵近7年共出具過12份、超過1600頁檢討報告,內容多半老調重彈,隨著內閣不斷改組,歷經13任行政院長、8任交通部長,悲劇卻一再重演,不知何時能終結。

《天下雜誌》副總編輯陳一姍:「採訪另外一個學者,他參與台鐵的改革已經20年,他其實真的很憤怒是說,他覺得20年來,從你看18年前可能,台鐵的工會都曾經願意參與這個改革,到後來其實是愈來愈流於這種,文書的書信往來,所以這次如果再不改革,其實這個機會是稍縱即逝的。」

桃園國際機場前總經理林祥生:「你要讓運價合理化,台鐵提供服務,應該反映的合理成本,那如果你認為運價太高了,不是一般乘客能夠負擔得起的,對不起,你把運價跟票價中間的價差,編列預算來補貼,對內呢,你要馬上提高員工的薪資,讓薪資本身合理化,具有競爭力。」

圖/TVBS

太魯閣事故後,王國材升任交通部長,改革台鐵第一步,是在100天內改善184處鐵路工地,同時調整組織及財務管理。有專家學者在台鐵改革公聽會疾呼,台鐵目前的鐵路立體化工程會導致財務負擔加劇,必須儘速喊卡,總計3516億經費,應改作台鐵組織重建基金。

桃園國際機場前總經理林祥生:「我認為副業跟資產開發是最可以考慮,用公民合一的方式,讓它走向民營化,讓民間的經驗跟人才可以幫我們賺更多錢,而去回補那個4千多億的負債,其實台鐵公司化不是不可行,但是要循序漸進,先把腫瘤切掉,運價薪資合理化,(推動)企業化經營的五大項,然後再從車路分離,慢慢走向所謂的公司化。」

圖/TVBS

陽明交通大學運研所助理教授林雪花:「要落實組織改革真正的目的,應該組成團隊進行決策監督管理經營,不要以高層職位為政治酬庸,真正的尊重公司治理,否則不但沒有辦法達成這個改革的目標,更會增加亂象。」

 
專家語重心長,公司化步驟也開好藥方,就盼政府痛定思痛,讓台鐵浴火重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太魯閣號花蓮出軌

#台鐵公司化#台鐵改革#內閣改組#台鐵#公文#行政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7

0.1120

0.2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