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普悠瑪換成太魯閣 蔡總統台鐵改革宣言「複製貼上」?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09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09 23:16

台鐵太魯閣號釀成嚴重死傷,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接連宣示啟動台鐵改革,不過回顧2018年10月普悠瑪翻車後,蔡總統就曾承諾「台鐵改革無上限」、「只接受一個結果,就是改到好為止」,結果太魯閣悲劇仍難以避免。另外在野黨立委也踢爆,普悠瑪事故後沒多久,蘇貞昌接任行政院長,累計多達110次的行政院院會中,卻從未出現與台鐵改革相關的報告和討論,痛批台鐵改革根本喊假的。

圖/TVBS

 
蔡政府重視台鐵安全嗎?數字會說話!國民黨回顧行政院長蘇貞昌任內共110次行政院院會,發現攸關台鐵改革的報告或討論,會議記錄內容完全找不到。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黃子哲:「竟然在這110次院會中,完全沒有提到台鐵改革,完全沒有提到台鐵安全的相關議題。」

蘇院長4月8日主持院會時堅定喊話,要台鐵基層體認,改革勢在必行,然而國民黨踢爆,蘇院長在歷年110次院會中只有3度提到台鐵,包括曾對台鐵列車鬧事不以為然;疫情趨緩、指示恢復行車班次,以及猴硐坍方連續61天搶修、向工程人員表達感謝等等,對於所謂的台鐵改革,根本口惠而實不至。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鄭照新:「蔡英文總統在普悠瑪事故的時候,告訴大家說我們現在必須要積極地,快速地來要求台鐵的安全,可是我們的積極卻是,她所任命的行政院長,開了110次的行政院會,一次都沒有討論台鐵安全。」

圖/TVBS

太魯閣悲劇肇因於人禍,台鐵、交通部和行政院千夫所指,堅持不道歉的總統蔡英文恐怕也責任難逃,如今高舉改革大旗,或許還能降低反彈聲浪。

總統蔡英文(2021.4.7):「台灣各地的民眾都值得擁有一條,安全回家的路,改革台鐵我們責無旁貸,不必懷疑政府的改革決心。」

先強調台鐵沉痾是歷史包袱,改革勢在必行,不過總統在民進黨中常會上這席話,彷彿似曾相識。

總統蔡英文(2018.10.28):「安全是鐵路運輸最根本的要求,面對台鐵累積多年的問題,我們一定會大刀闊斧,用改革來重建社會的信心。」

2018年10月底,普悠瑪翻覆後一個禮拜,蔡總統在台中鐵路高架完工典禮信誓旦旦,重申台鐵改革沒有上限,只接受一個結果,就是改到好為止,但從口頭宣示到政策落實,顯然難以讓外界信服。

圖/TVBS

 
傷害已經造成,就看政府如何亡羊補牢,目前交通部規劃,台鐵未來將採分區營運控管模式,設立各區區長,不用事事向上回報,縮短事故發生反應時間,至於改善財務虧損,仍須從長計議。

台師大企業管理學系教授陳敦基:「(建議)國家級的改革小組直接進駐到,台鐵的各個部門各個單位去,我想過去太多的這個總體檢,也太多的改革方案,但是最後是沒辦法落實的,長期來講我想台鐵在體制上,還是要往所謂這個民營化、公司化,企業經營的方向來做。」

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常務理事鄭羽哲:「台鐵的組織文化它畢竟已經累積太久,它所需要花的時間也會非常久,我們幾乎可以確定台鐵的改革,一定會跨越總統任期,一定會跨越部長任期這個是確定的。」

改革向前推進一步,學者表示肯定,只期盼這次是真改革,別再挑戰人民耐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太魯閣號花蓮出軌

#台鐵改革#太魯閣#台鐵安全#太魯閣翻車#蔡英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01

0.1117

0.3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