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鐵總體檢報告144項建議 政院:交通部完成109項


發佈時間:2021/04/05 15:3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05 15:39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鄭麗文質疑行政院未核定台鐵總體檢報告。(圖/TVBS資料畫面)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鄭麗文質疑行政院未核定台鐵總體檢報告。(圖/TVBS資料畫面)

國民黨今天再質疑,107年普悠瑪列車事故,台鐵總體檢報告出爐,行政院未核定。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澄清,台鐵總體檢報告通過後即持續執行,依法無需核定也不待核定,而報告通過的144項改善建議,交通部已完成解除列管109項。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鄭麗文今天指出,民國107年普悠瑪列車翻覆事故,成立行政院層級的台鐵總體檢專案小組,但隨著時任行政院長的賴清德卸任院長後,蘇貞昌上台後卻不聞不問,專案小組從此不再運作,蘇貞昌欠民眾一個交代;總體檢報告出爐後,但行政院卻未核定。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指出,台鐵太魯閣號發生如此重大傷亡災害,行政院長蘇貞昌第一時間就指示「搶救、搶通及關懷照顧」是政府立即要優先處理的3項要務。在各方的努力與協助下,幸能在最短的時間內搶救傷者送醫,並給予最好的治療,專人專案照顧服務受災民眾。政府一定會負起責任,妥善照顧罹難者的遺屬、傷者及其家庭,也會做好連假疏運和搶修復原的善後工作,並協助受災民眾盡快處理保險理賠與相關醫療事宜。

對於行政院「台鐵總體檢小組」檢討報告相關辦理情形,羅秉成說,該專案召集人張景森日前已針對媒體相關錯誤報導提出更正聲明。該總體檢報告依法並不需經過行政院核定也不待核定,決議通過後即責由交通部督導執行。外界所謂總體檢報告公開上網的時程,並不影響台鐵本早已持續進行的改善作業。

羅秉成表示,總體檢專案小組會議共召開10次會議,於108年1月18日最後一次會議決議通過總體檢報告,並通過144項改善建議,由交通部督管執行,而政院旋於3日後,即108年1月21日,就以秘書長函將會議決議內容正式通函發文各相關部會,由交通部依示督導,事實上,台鐵局也立即自同年2月起執行並每月檢討改善,且將改善情形公布於台鐵局官網。
 

羅秉成說,截止目前,144項改善建議交通部已完成解除列管者109項,可歸納為以下6大項:1、成立營運安全處,推動建置安全管理系統。2、查明普悠瑪主風泵異常原因,完成散熱鰭片清潔。3、完成ATP隔離遠端監視系統連線及優化、修正通報SOP、加強考核。4、明訂各型機車出庫檢查SOP、最低設備清單。

5、全面實施司機員毒藥物檢驗。6、持續增補人力、核定福利精進措施、改善值勤備勤宿舍等;至於尚未改善完成者多屬中長期辦理事項,例如票價調整、虧損財務處理、鐵路法修法、組織再造等課題。

羅秉成表示,為檢討斷軌事件及追蹤普悠瑪事故改善情形,蘇貞昌也特別指示副院長沈榮津召開多次專案會議追蹤總體檢改善狀況,指示交通部督導台鐵局加強及加速完成改善。

羅秉成說,這次事件相關肇事原因,檢調與運安會已積極調查,正在釐清事實,若有結果政府會儘速向各界說明,在此舉國同哀之際,在調查單位未釐清肇因責任前,希望各界理性看待,勿恣意揣測或不當連結,更不樂見過度的政治操作影響政府的善後工作。(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太魯閣號花蓮出軌

#台鐵#交通部#國民黨#交通#調查#事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9

0.0822

0.2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