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空軍首次! 除戰備機所有軍機全數停飛待檢


發佈時間:2021/03/23 07:0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23 07:07
除戰備機所有軍機全數停飛待檢。(圖/中央社)
除戰備機所有軍機全數停飛待檢。(圖/中央社)

台東志航基地2架F-5E戰機今天疑發生擦撞,導致一名中尉殉職、一名上尉失聯。空軍晚間下達天安特檢命令,除擔負監控共機等戰備任務外,包括快速、慢速機在內的全部機種,將暫停訓練、停止演習。

此次天安特檢是空軍「首次」採取快速、慢速機在內的「全部機種」均停飛安檢,而「彈射椅」是特檢的重點項目之一。

 

台東志航空軍基地2架F-5E戰機執行訓練任務時失聯,下午4時在海上發現羅尚樺中尉,經送台東馬偕醫院搶救,宣告不治;現正持續搜尋失聯的潘穎諄上尉。

空軍司令部晚上7時10分召開記者會,空軍參謀長黃志偉中將表示,今天的課目為1批、4架F-5戰機,其中2號、4號機是單座機,1號、3號為雙座機;下午2時30分起飛後,前往屏東佳冬靶場執行基本對地炸射訓練。

黃志偉指出,下午3時7分返回志航基地過程中,2號、4號機於編隊最外側,在高度1萬4000英呎高空,疑似變換隊形時發生空中擦撞。
 

黃志偉表示,但在此(擦撞)之前,無線電中均未出現包括機械故障在內等呼叫聲,相關肇因仍必須進一步打撈後才能確定;事發當下,1、3號機見狀,立刻盤旋並至不能目視時,才於下午3時20分返場。

黃志偉指出,飛官在事後表示,有目視其中1架F-5E進行彈射,但不確定是人員彈射,或是因碰撞而導致彈射。

黃志偉證實,空軍已下達「天安特檢」命令,除了例如攔截共機的警戒機及必要作戰飛機外,其餘訓練、演習全數暫停,並包括戰備月及即將登場的聯翔操演;他補充,「所有機種」包含戰機(幻象2000、F-16、IDF、F-5)、慢速機(C-130、P-3C)等所有飛行器。

至於特檢的確切項目,黃志偉說,項目仍在研判中,因為目前只能判斷肇因為「疑似空中擦撞」,未牽涉機械因素或天候因素,後續可能全面清查彈射椅,以及人員加強訓練部分。

由於空軍1架同型機去年10月也發生墜海事故,飛官朱冠甍中校跳傘後仍傷重殉職,外界關注軍方有無更新彈射椅計畫。

黃志偉指出,空軍已規劃彈射椅更新作業,預算、計畫書已呈報國防部,將採用不需修改的先進彈射椅,國防部已核准、廠商也至志航基地勘查,預計最快今年底、明年初就能交貨,預算約新台幣6億元。

空軍後勤處長林志宏少將補充,空軍規劃採用世界最先進的馬丁貝克公司(Martin-Baker Aircraft Co.Ltd.)產品「Mk16彈射椅」;未來若F-5戰機汰除,此彈射椅也可用於其他機種。
 

黃志偉強調,目前軍方與各界仍全力搜救潘穎諄,並且希望在黃金72小時內能有好消息。(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F-5E擦撞墜海

#F-5E#事故#擦撞#志航基地#台東#搜救#潘穎諄#羅尚樺#空軍#國防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85

0.1013

0.2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