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專家預言中共2年內「武統台灣」 台灣學者打臉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張智鈞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19 23:1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19 23:15

近年來由於兩岸關係緊張,加上台海軍事衝突升溫,預測中國大陸將武統台灣的說法不曾間斷,包括美軍印太司令、熟悉解放軍的研究專家都紛紛警告,中共極可能在短期內武力犯台,不過台灣的專家學者普遍認為,對岸勢必會考慮國際社會普遍反中的氛圍,尤其目前疫情尚未結束,大陸內部經濟又成長受阻,短期內解決台灣問題,恐怕不是習近平關切的核心。
 

圖/TVBS

 
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2024如果國民黨不能政黨輪替的話,不能讓它形成輪替的機制,繼續能夠發展下去的話,台灣會陷入一個非常危險的一個處境。」

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語出驚人,直言民進黨若繼續靠反中,拿下2024執政權,不排除習近平在明年二十大連任後,將藉著台灣問題,轉移大陸內政注意力,吳子嘉分析,如今兩岸冰封,又沒有九二共識替代方案,雙邊無話可說的結果,就是置台灣於險境之中。

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兩岸)恢復接觸並不是為了要產生,多麼好的美好的結果而是要避免誤解,避免誤解的問題就是避免戰爭,所以這是我們今天面臨到的,兩岸關係的一個險境。」

 
拜登政府上任後,美中高層首次破冰會談,能否降低軍事衝突和大規模熱戰機率,與台海穩定息息相關。不過中美交惡,未見緩和跡象,因此對兩岸走向戰爭的悲觀預言,始終沒停過。

圖/TVBS

文化大學社科院院長趙建民:「中國大陸有能力也有意願(武統),至於時機這個誰知道,明年11月(二十大)要就是說那個,(習近平)連任以前我相信兩岸是和平的,這個誰也沒辦法就是說,承擔非和平的這樣的一個代價。」

近期對兩岸衝突示警的,包括美國印太司令戴維森,預估解放軍將在6年內入侵台灣;美國海軍戰院教授金萊爾,認為北京冬奧過後就是武統時機;具有美軍身分的史丹佛大學研究員梅惠琳,引述中共將領說法,指出大陸2年內恐發動奇襲;另外號稱中國通的前澳洲總理路克文,也說中共打算在未來10年內武統台灣。然而長期研究兩岸問題的專家學者一致認為,短期內武統機率相當低。

國家政策基金會國安組召集人林郁方:「台海的戰爭這一打就必然是全面的戰爭,中國大陸不可能打一半,打一半打不下來那它就完蛋了,毛澤東當年古寧頭戰爭打不下來的結果,是一直到現在為止過去了這麼幾十年,中國大陸根本無法對台灣發動戰爭,所以一場戰爭的影響是幾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所以如果習近平打不下台灣的話,那你是不是就只好讓台灣獨立了呢?」

圖/TVBS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2027是他(習近平)第四任連任,2022再來是2027所以在那個之前,(武統)可能性是存在的,就是他第四任他再來要拿什麼東西繼續說,我還要繼續幹台灣是一個因素,第二個2027他提出建軍100年,這也是一個(動武)的因素。」

學者分析,2027年是中共建軍百年,又適逢台灣2028總統大選前夕,說兩岸會爆發更大衝突有其道理,不過衡諸國際情勢,就算中共想動手也沒這麼簡單。

 
國家政策基金會國安組召集人林郁方:「當全世界有這麼多的國家在美國領導下,想要對它(大陸)進行圍堵的時候,它卻採取一個激烈的軍事行動,你剛好給美國的鷹派有更多的理由,更好的說法去拉攏它那些的盟邦,然後用更大的力量來對付中國大陸,所以我不認為(短期會武統)。」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現在講2年內武統的可能性,我覺得可能性很低啦,因為對習近平來講,他現在的連任之路上面,台灣不是必然必須要這個拿回的選項,因為他現在有香港有冬奧,有其他譬如說這個所謂脫貧等等,這些可以去讓他(促成)二十大的連任,所以我才會說我們會認為再下一個5年,那個才是一個風險比較高(的時機)。」

武統論調存在多年,不管是真是假,中美台三方都得小心克制,避免對方撿到槍。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武統#國安#解放軍#政黨輪替#習近平#反中#兩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7

0.1159

0.2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