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環境問題準部長年輕男女牛角燒肉專門店孟耿如地震災情牛奶王彩樺台灣地震開刀房
  • 搜尋:

    政黨輪替 結果共552筆

  • 太陽花學運命名來自他!「無心插柳送的花」 堅守十年信念

    2014年,318運動(又稱太陽花學運、占領國會事件)爆發,擋下兩岸服貿協議,翻轉台灣本土政治社會格局、令馬英九政權提前跛腳、促成台灣第三次政黨輪替,「公民不服從」精神的展現,也替2014香港雨傘運動、2019香港反送中運動、2022中國白紙運動等大型社會運動創造動能、打開各種可能性。這群「不服從的公民」曾被簡化為「暴民」,他們大多沒有光環、不曾握有麥克風,10年來,卻在地方創生、親職教育、社會企業、香港與中國民主化等議題領域持續努力。當熱血退場,學運領袖走下神壇,他們以不同形式出關播種,成為台灣民主發展裡長流的細水。我們訪談共11名台、港、中三地直接或間接的318參與者,從平凡人視角出發,記錄書寫10年來的記憶,回顧生命裡不容易的這10年--他們曾是送太陽花到立法院的花店老闆,是帶著運動創傷回偏鄉開巴士的公車司機,是背著嬰兒守在行政院外的媽媽,也是帶孩子們在立法院外搭帳篷的媽媽們,是以原住民身份投入立委選舉的布農族青年,是因不敢隨示威者衝行政院而自責十年的女孩,是回到地方深耕民主、開放政府的社運參與者,是衝完行政院,放棄出國、用PPT和爸媽溝通自己有意從政的新科議員,是恐懼被警察抓捕、遭遣返回香港、卻堅持參與社運的港生,也是透過網路偷看立法院現場直播的中國高中女生。興許,他們也是曾經的你。〈鏡人物〉與《READr》合作,重現10年前的318運動現場,也邀請你加入留言,分享你的318記憶,與我們一起寫下平凡人的真實歷史。
    2024/03/18 08:45
  • 走過太陽花十年/回顧與展望:激起青年參政、逆轉兩岸關係

    《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以下簡稱《服貿協議》)原本是一項旨在促進台灣與中國大陸經濟交流的協議,內容涵蓋了服務業開放、投資保障、爭端解決等方面。然而,這項協議在2014年引發了台灣歷史上一場重要的社會運動——太陽花學運,這場學運後,也讓原本擁有中央地方勢力的國民黨,政治版圖產生巨變,2016政黨輪替後,國民黨至此淪在野,拿不回政權,民進黨堪稱學運最大贏家,也開啟了青年參政時期,與此同時,也徹底改變了兩岸關係。
    2024/03/18 07:51
  • 凶星齊聚!命理師斷言「賴清德20年大運結束」:隨時有驚嚇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以558萬票勝出,將於520正式就職,終結8年政黨輪替的魔咒,民進黨邁向執政12年,更延續他自己的不敗紀錄。不過吠陀占星權威李靜唯警告,金星即將從天蠍的甘達進入射手的甘達,金星跟內心的安全感與認同感有關,也跟秘密、背叛有關,所以選後民眾的恐慌焦慮也達到高點,身為少數總統的賴清德未來之路會份外艱辛,「順風順水的金星大運,即將要結束」。
    2024/01/27 13:41
  • 波蘭政治惡鬥升級 警闖總統府逮前內政部長

    波蘭去年10月大選後政黨輪替,引發的政治惡鬥越演越烈。甚至上演戲劇性的宮鬥戲碼,警方突然衝進總統府拘捕前內政部長卡明斯基,讓在場的總統杜達也看傻了眼。
    2024/01/22 14:46
  • 4閣揆人選浮現!賴清德退流「他機會最高」 地下院長爆出局了

    第16屆總統、副總統由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和蕭美琴,以558萬票當選,打破過去8年政黨輪替的魔咒,民進黨邁入連續執政12年。對於賴政府的行政院長人選,各界高度關注,資深媒體人黃暐瀚從經歷、派系、優缺點與戰功等各面向分析,斷言鄭文燦、林佳龍、鄭麗君、潘孟安這4人的機會不低,尤其賴清德宣布退出新潮流,替講究「派系共治」的綠營創造出閣揆空間,大大增加新潮流出任的機率,只是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爭議纏身又輔選失利,同樣屬新潮流的前屏東縣長潘孟安也許會出線。
    2024/01/19 08:36
  • 頻對黃珊珊開砲 謝立功:柯文哲身邊要有人告訴他怎麼做、幫過濾

    2024選舉落幕後,民眾黨前祕書長謝立功近日除點名柯文哲競選總幹事黃珊珊辭不分區立委,又爆民眾黨不分區「2年條款」,8席立委只有1人簽名,砲火猛烈。謝立功今(18)日被問及,近日頻攻黃珊珊,是否是藍白破局的延續?因黃珊珊被視爲主戰派,而謝被視為主合派。他表示,自己叫做「中華民國利益派」,台灣民眾60%希望政黨輪替,所以就往那方向,並認為柯文哲旁邊要有人去提醒、過濾資訊。
    2024/01/18 14:11
  • 柯文哲曝內參民調失準原因 林濁水轟天天說謊:沒穿褲的只有他

    2024大選落幕,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得票率與選前內參封關民調排名不同,引發國民黨凌濤怒轟黃珊珊以假民調破壞政黨輪替,但柯文哲解釋,年輕族群投票率愈高,就會與民調結果更接近。對此,前立委林濁水怒轟,柯文哲選舉時罵遍所有的民調,說到時侯看誰沒穿褲子,現在大家發現原來沒有穿褲子的人只有他一個,痛批「天天說謊,流暢得不到了肯定才是世界第一。」
    2024/01/17 10:28
  • 5成高中生瘋挺「4年後恐翻轉」 台大醫:柯粉當久會變柯黑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於2024總統大選、3位候選人中取得最低票數落敗,回想選前之夜擠爆凱道的畫面,即使未等來政黨輪替,支持者仍高喊「台灣的選擇柯文哲」。對此,台大婦產科仁醫施景中表示,目前約有5成高中生支持柯,或許4年後的選舉能改變結果,但女兒也擔心,「台灣會不會4年後逐漸被賣掉?」
    2024/01/17 07:38
  • 否認是柯黑!統神這樣解釋 親曝柯文哲「這1話」惹他爆氣

    2024大選投票日落幕,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以26.4%得票率,在三組總統候選人中墊底落選;開票當晚原先挺柯的網紅「統神」張嘉航便開直播發難,痛批遭到民眾黨「假民調」欺騙。發言引發討論,張嘉航今(16)日在社群發文強調,他確實盼民眾黨包含柯文哲在內,能向「政黨輪替」支持者道歉,但認為自己被形塑成「要和柯文哲幹到底」的「柯黑」,他只是理性分析,希望柯文哲「4年後不要出來亂」,也解釋當天是柯文哲敗選感言1句話,導致他情緒較為激動。
    2024/01/16 22:28
  • 總統敗選!侯友宜臉書突換封面「8字」洩心聲 請假113天回歸

    新北市長侯友宜請假113天投入2024總統大選,最終以91萬4998票敗給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蕭美琴,選舉失利未完成政黨輪替,引起部分市民不滿,網路上出現「罷免侯友宜」的聲浪,甚至為此成立社團,對此,侯友宜今(16)日下午突換臉書封面,寫下「8字」疑似為市民喊話。
    2024/01/16 19:21
  • 政黨輪替未成! 「藍白破局」恐是原因之一

    國民黨沒有能完成政黨輪替,拱手讓民進黨成為史上三連霸的執政黨,但吞敗的原因恐怕和藍白合破局有關係,不過未來2028國民黨在選戰上要怎麼打,現在也必須運籌帷幄。
    2024/01/15 22:53
  • 新北市民醞釀「罷免侯友宜」!吳敦義提這事 籲放下成見

    2024總統大選落幕,國民黨「侯趙配」不敵民進黨「賴蕭配」,無緣實現政黨輪替重返執政,不少新北市民隨即開始醞釀罷免,臉書社團「罷免侯友宜」截至今(15日)已破8萬人。對此,前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公開發話,引述賴清德的當選感言,呼籲新北市民保持理性、放下成見。
    2024/01/15 08:39
  • 台灣人心態崩了?大選剛開完票 1關鍵字「熱搜連夜衝頂」

    2024總統大選落幕,民進黨賴清德以突破5成的得票率勝出,讓原本期待政黨輪替的國民黨、民眾黨支持者,看著候選人雙雙宣布敗選時,默默掉落淚。而選舉結果出爐後,還有眼尖網友發現,一個關鍵字一夜之間竟衝到Google熱搜最高點!
    2024/01/14 21:41
  • 國民黨大選落敗 黨內雜音:朱立倫要負責

    國民黨這次總統大選,成為國會最大黨,但前國民黨發言人蕭敬嚴,批評政黨票幾乎沒成長,認為選前之夜切割馬前總統是最後一根稻草,以及提出「藍白合」的錯誤戰略,讓民眾黨搶走選票,點名朱立倫應該要辭去黨主席負責,不過侯友宜表示,朱立倫在這次選戰貢獻很多,沒能政黨輪替,是他不夠努力,要負起所有責任。
    2024/01/14 14:57
  • 2024大選分析/總統吞敗侯朱要扛責 最強母雞盧秀燕望成藍營新共主

    2024大選落幕,即使有6成民意希望政黨輪替,但在在野勢力分裂下,仍無法順利完成這項目標,民進黨也將展開第三任、為期12年的政權。而作為百年大黨的國民黨,再度淪為在野黨,黨內必掀起一波改革浪潮,曾經是「最強母雞」、身為候選人的侯友宜,在這次選選舉中重創,而從這次開票結果來看,盧秀燕可說確立「中霸天」地位,從本來僅2席,這回狂掃6席,還囊括3個艱困區。
    2024/01/14 10:34
  • 桃園6席立委藍營全壘打 張善政臉書發文盼賴蕭做4件事

    2024總統大選由民進黨接任執政棒,對此,桃園市長張善政昨(13)日在臉書發文表示相當遺憾,此次大選未能完成6成民眾希望政黨輪替的心願,並呼籲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及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能正視選舉展現的民意,降低兩岸緊張,拋棄意識型態操弄,切實地改善民眾遇到的問題。
    2024/01/14 10:11
  • 「應辭黨主席負責」!黨內發難逼宮 他怒轟朱立倫:不如民進黨

    2024總統及立委選舉結果出爐,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蕭美琴當選第16屆正副總統,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以467萬票落敗。前發言人蕭敬嚴深夜發難,開出逼宮第一槍,要求黨主席朱立倫應該請辭負責,「從一開始的戰略設定錯誤,注定了最終的敗局。而造成如今局面的,就是最早開始喊藍白合的那些人。」起初柯文哲的支持度遠遠落後,但以朱立倫為主的黨中央,主動提出「政黨輪替一定要納柯文哲」、「非綠大聯盟」等,令柯文哲不斷膨脹到有了搶票的空間,尤其民進黨只要敗選,黨主席就要請辭負責,「難道國民黨連這點都比不上民進黨嗎?大家都視若無睹裝作天下太平,未來我們還有什麼資格去指責民進黨。更奢談改革?」
    2024/01/14 09:45
  • 當選就跛鴨!他揭賴清德3難關:求「這黨主席」才能甩掉韓國瑜

    2024總統大選由民進黨「賴蕭配」賴清德、蕭美琴以558萬票、得票率40%贏得勝選,打破8年政黨輪替的魔咒,民進黨邁向連續執政12年。不過在立委選舉部分,從上屆61席掉到51席,國民黨為52席,民眾黨8席、無黨籍2席,國會藍綠白三黨不過半。對此,作家「漂浪島嶼」直言,賴清德一當選就成為跛鴨總統,未來要面臨3大考驗,尤其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第一名韓國瑜,有極高的機率當選立法院長,「要脫離韓國瑜在掌控立院逼迫,就必須懇求柯文哲轉向合作」,複製選前藍白合的戲碼,付出該付的代價。
    2024/01/14 08:53
  • 總統選戰侯康配「輸91萬票」 韓國瑜深夜致歉:不會放棄初心

    2024總統選戰昨(13日)晚間揭曉,由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蕭美琴以558萬6019票當選,而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趙少康獲得467萬1021票,落後約91萬多票,至於民眾黨候選人柯文哲、吳欣盈則獲得369萬0466票。對此,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在昨深夜發聲,坦言遺憾差一點就可完成第四次政黨輪替,直言「雖然我們未能完成『政黨要輪替』的目標,但絕對不會放棄我們的初心」。  
    2024/01/14 07:14
  • 20年來「得票最低總統」!賴清德當選破紀錄 成綠營史上第4低

    2024總統大選落幕,民進黨賴清德、蕭美琴以突破4成得票率勝出,而國民黨侯友宜、民眾黨柯文哲也自行宣布敗選,讓期待政黨輪替的支持者當場落淚。值得關注的是,儘管綠營成功3連霸,但賴蕭配為近20年來,得票數最低的正副總統。
    2024/01/13 23:40
  • 打破8年魔咒!賴清德宣布當選 喊話大陸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以超過558萬票自行宣布當選,這也是打破每八年台灣即政黨論替的魔咒,而賴清德的首度露面就是在國際記者會,賴清德不只感謝選民支持,也謝謝兩位對手第一時間的致電恭賀,不過賴清德也坦言,國會選舉並不理想!
    2024/01/13 23:33
  • 無法政黨輪替! 藍營轟「黃珊珊罪魁禍首」

    2024總統大選13號終於揭曉,不過沒有政黨輪替,也讓國民黨競選發言人凌濤,在選票還沒開完之前,就先在臉書開出第一槍,說民眾黨黃珊珊是罪魁禍首,因為她拿出假民調,導致藍白合破局,如果之後黃珊珊和民進黨合作,就承認自己是小綠。而黃珊珊則回應,國民黨要合作,還這樣製造敵人,以後國會還要合作嗎?
    2024/01/13 22:59
  • 綠營贏了總統丟了國會 「朝小野大」少數政府挑戰重重

    我國第十六屆總統,由民進黨提名的賴蕭配拿下,但是立法委員席次銳減,無法再次完全執政。未來「朝小野大」的政局,加上在野黨得票數總和,大幅超過綠營得票。由民進黨領導的少數政府,將面臨重重挑戰。
    2024/01/13 22:56
  • 馬英九「相信習近平」挨轟!遭酸敗票戰犯 臉書慘被灌爆

    2024總統暨立委大選,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趙少康在位列第二、始終無法超車的情況下,於晚間上台發表感言、自行宣布敗選,而部分支持者「抓戰犯」的聲浪也逐漸高漲,除了部分民眾將矛頭指向黃珊珊之外,也有人認為,前總統馬英九選前「必須相信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談話內容,才是真正將選民推開、導致藍營無緣實現政黨輪替的最大原因。
    2024/01/13 22:25
  • 2024大選分析/辭董座、停節目 「臨危授命救黨」趙少康的下一步?

    2024大選結果出爐,雖有6成民眾希望政黨輪替,但在藍白分裂下,這項目標仍無法達成,民進黨繼續執政,也成為國內總統直選後,首度有政黨將連續執政12年。國民黨在藍白破局後,找來趙少康擔任副總統候選人,為了展現參選決心,趙少康辭去中廣董事長職位,並把手邊節目全停,為「侯康配」奮力一搏,如今吃下敗仗,趙少康政治生涯的下一步,或許將如他說的,他加入國民黨,就是為了改變國民黨,黨中央或將面臨以趙為首更強勢的「戰鬥藍」改革力量。
    2024/01/13 21:51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