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民進黨誤判公投形勢 醫:反萊豬護藻礁影響大選

作者 沈政男
發佈時間:2021/03/02 20:0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08 13:48
搶救藻礁公投連署議題持續延燒。(圖/TVBS)
搶救藻礁公投連署議題持續延燒。(圖/TVBS)

作者:沈政男(衛福部草屯療養院精神科醫師)
 
在今天以前,全台無人猜得到護藻礁公投二階連署會過關,包括民進黨、綠營專家學者與親綠媒體。為什麼會過關?從研究方法來說,可以把最近的網路聲量,做一個相關係數計算,就可以看出影響因素,這裡只能猜測。轉捩點大約是一周以前,當時大家連聽都沒聽過護藻礁公投,但,注意了,幾個親綠(ㄏㄨˊ ㄊㄨˊ)網紅突然要粉絲加入連署,沒多久網路就燒了起來。今天獨派社團說是也加入連署,但過關的關鍵其實是年輕人力挺。這項公投連署的過關,很值得做為選舉與民調的研究主題—到底年輕人被打動的因素是什麼?如果可以找到答案,對於了解台灣民意趨勢,甚至打選戰,相當有幫助。

 

更多新聞:可望達安全門檻! 藻礁總部狂收26箱連署書
 
顯然,民進黨雖然很會跟風,這次也沒料到事情會如此發展。其實,那些一周前鼓吹連署的網紅,現在可能後悔了,因為,他們那時只是以為,「反正也不會過關,我來沾點進步名聲,又不至於得罪綠營支持者,何樂而不為?」現在,弄假成真了,接下來可以觀察他們是否依然力挺,還是縮回去了。此外,你也容易看出綠營極端份子的行為走向,也就是,只要對民進黨與蔡政府有妨礙,他們就會發動「白、黃、藍、紅」四位一體的攻擊方式,把在野陣營亂打一頓,即使是環保與公投這麼進步的價值也不管。

更多新聞:護藻礁成藍綠口水?獨派挺公投 連署破31萬
 
 
護藻礁公投的內容很簡單,就是中油要蓋在桃園觀塘的天然氣接收站,所謂第三接收站,周遭有藻礁,於是環團發動公投反對之。觀塘要蓋三接是這樣,早在1990年代就有民間動主意了,後來不了了之,一直到了2007左右,官方才認真考慮,但也開始引來環保疑慮。這事情本來沒那麼急,後來因為蔡政府要弄「非核家園」,必須加重火力發電,但深澳電廠引發反彈,於是找到了替代品觀塘接收站。

更多新聞:環團進藻礁區遭阻擋 警衛:中油上級規定
 
重點來了,還記得2018,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辭職嗎?就因他認為觀塘環評已不夠中立客觀。為什麼不夠中立?三個字:賴清德。今天有一份民調說,賴清德在2024最受青睞,但如果護藻礁公投過關了,對他將造成明顯傷害。求好心切到太過aggressive,是賴清德的政治特質,這點很多人都可以體會。

更多新聞:政院:全力護藻礁 觀塘三接可減燃煤汙染
 
護藻礁公投如果過關,曾文生說,「替代方案台北港得蓋十一年,將會缺電」,而如果當天一起投的重啟核四公投,連帶過關,那麼民進黨整個「非核家園」政策將遭受重擊,這對於他們的2024將是嚴重威脅。今天獨派社團出來力挺護藻礁公投,有沒有考慮這一點?顯然,他們對於2019的民進黨總統初選,仍有芥蒂,而主要是衝著蔡英文來。今年過年,我一直在看蔡英文會去跟誰拜年,結果竟然是跟網紅聚會,不理會幾位獨派大老(剛被不續聘資政),實在太不溫暖。
 
我在1988開始參與反核,當時國民黨政府怎麼說?「不蓋核四會缺電!」結果2016民進黨主政以後卻說不會缺電了。到了2021,對於護藻礁,民進黨政府怎麼說?「護藻礁會缺電!」更有趣的是,當年民進黨主張反核四公投,現在卻說公投護藻礁是搗亂。領導護藻礁公投的潘忠政老師說,他當年乃受到民進黨啟蒙;記得1988那時,民進黨做反核最多是林錫耀,當時還是台大環工所學生,但他也是跟著施信民教授,大家都還在學。曾文生加入反核,是稍後來的事了。觀塘環評過關時,曾文生哽咽了,現在,護藻礁公投可能成案,對他已構成重大考驗。
 
828公投日,看起來會有核四商轉、反萊豬與護藻礁公投,以及公投綁大選,至少四張票,勢必炒熱投票氛圍,蔡政府已無法冷處理,必須積極應戰。其中,反萊豬氣勢最強,如果過關將直接重擊2022民進黨選情,所有支持萊豬的縣市長候選人都必須面對選民的質疑。護藻礁呢?其實情勢還不明朗,因為大家對這議題都還不熟,因此蔡政府還是有機會阻止過關。只是,反萊豬與護藻礁會有加成作用,原本對個別議題有興趣的民眾,可能相互支援,一起過關。若果如此,等於否定蔡政府的執政路線,這對於他們2024選情當然也會造成顯著震盪。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開啟小鈴鐺 TVBS YouTube頻道新聞搶先看 快點我按讚訂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台灣政局風雲

藻礁公投

#護藻礁#公投#民進黨#網紅#獨派#觀塘#藻礁#環團#缺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1

0.0753

0.2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