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蛙人最怕「禿頭保證班」?! 「這動作」做完頭頂像裂開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11 22:4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11 23:42

兩棲蛙人任務吃重,得執行各種高難度勤務,但其中一個項目,卻讓不少蛙人聞風喪膽,它不僅會讓頸部肌肉承受極大壓力,更會讓人的頭皮有瀕臨撕裂的感覺,到底是什麼魔鬼訓練,讓我們一探究竟。

圖/TVBS

 
記者顧上鈞:「最近大家對教召的話題都特別感興趣,但是怎樣才是真正硬派的訓練,今天我們就來到海軍陸戰隊的兩棲偵蒐大隊,看看他們基礎的頂艇行軍到底是要怎麼做,那我現在旁邊這艘,就是一艘標準型的橡皮艇,這艘船整艘大概重量140公斤,不過有在重量訓練的人可能知道,140公斤的槓鈴舉起來很簡單,但是差別就在於,它是一個非常大體積的一艘船,所以你看我這樣從旁邊這樣子拉,拉任何一個角度它都沒有辦法完整的離開地面,一定要靠全部的艇員一起來合作,那我們就來訪問一下教官,為什麼我們船好好的放在水面或地上,一定要把它頂在頭上這個用意是什麼。」

兩棲偵搜大隊三等長曾傑翔:「因為最基本你要讓艇隻可以移動到水裡面,所以我們就有了移動的方式,移動的方式又有因為這個地形的關係跟限制,我們又有了手提、肩扛、頭頂、手舉等動作。」

記者顧上鈞:「可是我們一般人看,會覺得說好像它頂在脖子上頭上,感覺很容易折到一下頸椎會不會扭到,那這種狀況是不是有發生過。」

 
兩棲偵搜大隊三等長曾傑翔:「常常包含在上課隊員,有時候時常會發生這個不小心會扭到脖子,所以從一開始脖子的肌力訓練,我們可以先從地板操的三角頂立,以及脖子抬脖子的訓練,把頸部附近的肌肉群先做局部的強化,之後再來做這個頭頂的科目,從3公里5公里10公里不等的科目,持續的增加長度來訓練脖子的肌力。」

話不多說,直接看一段最可怕的鬥艇,就知道這個動作強度多高。

兩棲專長班學員:「殺!壓!壓!壓!用力壓!往下壓往下壓,好上上上上上。」

圖/TVBS

兩組艇員,頂著橡皮艇對撞,這個動作訓練大家的默契與向心力,更能夠高強度提升頸部耐力,也讓蛙人最害怕的項目之一。

記者顧上鈞:「我們剛剛看到呢,頂艇這個動作其實非常的辛苦,非常紮實非常吃體力,但是它其實有一個非常可怕的後遺症,來我們看一下旁邊這位帥哥,他雖然戴著泳帽,但是泳帽脫下來一看,頭頂的地方已經整個被磨掉一塊,所以有人戲稱啦,頂艇行軍是一個禿頭保證班,因為一定會掉頭髮,那這個是不是很辛苦,你這樣磨的時候是不是很痛。」

兩棲專長班學員顏偉晉:「對感覺很像就是一種撕裂的感覺,其實因為頂艇它是一個講求團隊合作的東西,如果你的艇兵裡面有艇員偷懶,他頭可能縮一下,那重量就會在頭排,因為學生是裡面最高的,然後就會承受比較大的壓力在這邊,以前不曾有過這樣,所以其實也會滿擔心說結訓之後會長不出頭髮來這樣。」

記者顧上鈞:「那這樣有跟教官討論過這樣的心情嗎,會不會覺得說欸長不長得出來,過來人的身份有沒有跟你講過。」
 

兩棲專長班學員顏偉晉:「教官是說有老大哥因為這樣子,然後後來就是一直禿掉,所以學生也會怕,那教官也有建議學生就是說,趕快努力結訓,然後去看個醫生這樣。」

學員顏偉晉VS記者顧上鈞:「那你這樣子還是願意當蛙人嗎,當然當然,如果真的不幸就要禿,那就這樣啦,光頭也是很帥啦,變成像兩棲傑森史塔森的感覺,可以可以可以,就欣然接受啦,欣然接受為了成為蛙人沒關係,對,那你身高多高,187公分。」

記者顧上鈞:「好我們站起來看一下,你看187公分,所以我們每次頂艇的時候,他理所當然就會成為主要吃重的那個角色啦,也是非常的辛苦。」

但是蛙人不能喊累,教官一聲令下,就是把命令貫徹到底。

圖/TVBS

 
教官VS學員:「頭頂預備,頭頂預備,好,1、2、3。」

說頂就頂,果然是頂天立地的男子漢,但別看他們神色自若,其實這真的超級累。

兩棲專長班學員汪博升:「它真的非常的重,但這就是訓練的一環,這表示我們出任務的時候,也會用到同樣的動作,所以這不算甚麼。」

有沒有聽到,什麼叫做男子漢,這就是真正的男子漢。

教官VS學員:「艇放下,好,1、2、3。」

記者顧上鈞:「有沒有看到,兩棲偵蒐大隊,真的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完全沒有遲疑,那他們剛剛雖然很辛苦頂著艇講話,但基本上還是神色自若,因為這是長久訓練以來的成果。」

陸戰蛙人戰力強,國家有他們的存在,就是最大的保障。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訓練#學生#肌力訓練#海軍陸戰隊#教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5

0.2890

0.4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