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監委指小明、小紅境管有差別對待 盼政院檢討


發佈時間:2021/02/09 12:4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09 12:40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監察委員葉大華、蕭自佑今天表示,疫情期間,陸籍及外籍人士開放入境時間存在差異,小明們採分階段、分齡開放入境也有差別對待,希望行政院依聯合國指引、兩公約及兒童人權公約等相關規範,確實檢討改進。

葉大華、蕭自佑上午召開記者會說明武漢肺炎期間,滯留中國小明 、小紅入境管制措施及權益調查案。監察院內政及族群委員會、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聯席會議4日審查通過調查報告。

 

葉大華、蕭自佑表示,台灣政府在疫情期間實施的境管措施,陸籍人士及外籍人士開放入境時間確實存在差異,小明們因身分關係,採分階段、分齡開放入境也有差別對待。

監委指出,疫情爆發至今超過1年,小明類型多元,目前可掌握的小明人數約為4681人,影響最鉅的群體應為大約2539名18歲以下長期在台生活、就學,前往中國探親後受疫情影響而無法入境、尚未取得台灣籍的陸籍配偶子女。

他們認為,行政院應就聯合國指引及國際公約下列規範原則逐一審視後,積極強化及改善。
 

第一,避免歧視、最小侵害原則。應評估針對不同國籍、群體採取不同境管措施是否有其必要性,是否有其他策略可以替代差別對待措施,以及該差異是否會造成社會對某群體的歧視或偏見。

另外,也應評估本案小明因境管措施被揭露身分,對後續返台生活、就學是否會造成負面影響,未來將如何消弭對其權益侵害,有無獲得相應合理的補償措施。

第二,資訊應公開、透明原則。行政院應掌握小明、小紅受影響人數及程度,並就該差別對待的合理性向利害相關人充分說明。除有單一窗口說明相關境管措施、適用範圍及預計持續時間之外,決策過程、緣由及相關資訊、協助管道應更公開、透明。

監委指出,面對疫情,國內指揮中心聘請或諮詢的專家學者,都是以醫療公衛相關專業領域為主,行政院應檢討相關機制應納入人權領域專家,適時跨領域合作,落實防疫政策人權考量。

另外,監委說,依據聯合國疫情指引,相關防疫及境管措施決策過程應強化公開及透明程度,建置人民參與及表達意見的管道。本案涉及主體為兒少,但未見權責機關主動蒐集兒少相關意見,建議教育部、衛福部應以兒少最佳利益為核心考量,納入兒少表意權機制。

因入境管制政策,導致部分小明、小紅滯留中國無法如期返台,影響在台灣居留期間法定183日的計算,以及受教權、家庭團聚等權益。監委表示,行政院應研議陸籍子女因疫情因素無法返台導致未能符合法定「每年在台居住逾183日」要件的彈性處理方案。

葉大華、蕭自佑強調,監院肯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防疫有成,但為促使日後防疫決策在人權考量上更完備,行政院依聯合國指引、兩公約及兒童人權公約等相關規範,確實檢討改進,增益政府人權保護形象。
 

小明是指2020年初武漢肺炎大爆發期間,因逢春節前往大陸探親的台灣人子女,其因尚未拿到中華民國國籍,目前正申請台灣身分證,受政府入境管制措施延緩入境而滯留中國的一群兒少。(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直播/寶林中毒案又有新突破?王必勝最新說明

#監委#陸籍#外籍人士#入境#疫情#境管#人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66

0.1044

0.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