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施壓蓋亞那終止設處協議 藍綠立委同聲譴責


發佈時間:2021/02/05 17:0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05 17:07
蓋亞那因陸施壓終止我國設處協議。(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蓋亞那因陸施壓終止我國設處協議。(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蓋亞那共和國因中國施壓而終止與台灣設立辦公室的協議。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羅致政今天說,這再次證明中國對台灣的打壓從來不曾鬆手過,對這種鴨霸、流氓的作為不意外,但很不齒。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鄭麗文受訪時,除譴責中共,也說蔡政府應檢討如何提出新的外交戰略、作法。

 

蓋亞那在當地時間4日下午發布新聞稿,終止與台灣設立辦公室的協議。外交部今天說,蓋亞那在不到24小時內因中國施壓片面宣布終止設處協定;經多方努力後,仍無法改變蓋亞那的決定,台灣深表遺憾。

對此,羅致政在臉書發文並接受媒體訪問指出,外交是沒有煙硝的戰爭,再次證明中國對台灣的打壓從來不曾鬆手過。

羅致政表示,媒體傳出中國這次硬是威脅蓋亞那,「若跟台灣建立關係,就停止供應疫苗」,讓蓋亞那終止與台灣的設處協議。這種鴨霸、流氓的作為不意外,但很不齒。
 

羅致政認為,中國美其名要幫忙解決蓋亞那嚴峻的疫情,更應該讓台灣幫忙才對,這種挾疫苗以令天下的行徑,就只是假好心而已,也證明了中國只是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干涉他國內政,根本就不是為了促進全球人民健康而努力。

羅致政強調,中國的鴨霸,只會讓兩岸漸行漸遠,台灣人愈打壓愈堅強,「無路,咱就撩溪過嶺,」外交繼續加油。

羅致政也說,從很多方面中看出,處理蓋亞那的案子上,台灣跟美國應該站在同一陣線,來面對中國的外交打壓,而且美方在1月23日的聲明中也提到,中國對台灣的軍事、經濟、外交的打壓,是對這個區域的和平跟穩定的挑戰。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蓋亞那從未與台灣有過外交關係,能突破設處當然是好事,能揭露設置辦公室訊息,當然是在台、蓋雙方同意下進行;如今,中國竟然用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和其他不明壓力施壓蓋亞那,導致生變,除了遺憾之外,第一線外交人員的努力,還是必須肯定。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說,面對如此惡質粗糙的打壓手法、妨害主權獨立國家之間的正常交流,他必須嚴厲譴責,也呼籲世界的民主國家,正視中國正在利用疫苗來妨害與控制其他國家之間交流的自由。

鄭麗文今天在立法院受訪表示,受到這樣的羞辱,「我們身為國家的一份子,也感到非常受傷、非常難過。」

鄭麗文指出,不要以為中南美洲是美國的「後院」,中共就會比較收斂、約束?光是靠美國撐腰是不夠的,總統蔡英文一定要拿出更大的智慧來面對兩岸關係。
 

她說,在這事情上,除了譴責中共之外,也應全面檢討如何提出新的外交戰略、外交作法;蔡政府要重新理解國際局勢、兩岸關係,重新檢討提出新的戰略作法。(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TVBS每日熱搜榜

#蓋亞那#外交#打壓#兩岸#台灣辦公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5

0.0767

0.2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