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到24小時逆轉! 蓋亞那:終止台灣辦公室

記者 劉亭廷 / 攝影 洪復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05 13:3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05 15:21

我方昨天宣布已在南美洲國家蓋亞那設立台灣辦公室,沒想到不到24小時,蓋亞那宣布終止協議,重申維持「一中政策」!對此總統府和外交部深表遺憾,更譴責對岸施壓。蓋亞那傳統上較為親中,而大陸曾在1月底捐2萬支疫苗給他們,可能就是讓整個事情生變的原因之一。

圖/TVBS

 
新聞主播:「政府終止了在蓋亞那設立台灣辦公室的協定。」

蓋亞那新聞台頭條報導,只是這宣布讓我方很不能接受,因為4日才正式已在當地設台灣辦公室,沒想到一夜之間全部逆轉!

新聞旁白:「蓋亞那傳統上與中國(大陸)有緊密關係,並支持一中政策。」

 
外交傾向確實是主因,蓋亞納外交部說持續堅守「一中政策」,並未與台灣建立任何外交關係,基於對所簽署協議上溝通有誤,協議即起終止,而大陸外交部前一天的記者會,說法也似乎勝券在握。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我們正告民進黨當局,任何挾洋自重,圖謀在國際上搞分裂的行徑,都絕不會得逞。」

圖/TVBS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我方表達最強烈的不滿與譴責,中國政府說一套、做一套的方式,只會更加凸顯其邪惡本質。」

我方對於蓋亞那的決定深表遺憾,府方發聲明說,大陸領導人日前「反對恃強凌弱」說法,形同國際笑話。打壓不可能讓台灣有任何退縮,只是此事生變原因很可能是這個。

蓋亞那總統阿里(1/30):「中國政府已經確定要捐贈兩萬支疫苗給蓋亞那。」

1月30日蓋亞那總統曾感謝大陸,時間往前推,1月15日台灣辦公室初期運作,19日大陸大使辭行還拜會蓋國總統,2月4日我對外宣布外交成果,美國恭賀,蓋國更稱陸方知情,不料一天內被逆轉,據悉蓋亞那發布前2小時才告知我方,我極力挽留仍無濟於事,如今看來對岸第一時間的按兵不動,別有圖謀。

圖/TVBS

 
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中國大陸更在意的是,美國台灣聯手起來做一件事情,美國如何幫台灣,尤其是美國現在已經不是川普政府了。」

外交官辛勞奔波,無奈美中台角力,心血付諸流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政局風雲

#一中政策#蓋亞那#中國#台灣辦公室#終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28

0.1179

0.2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