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油讓渡查德礦區股權給陸資 經長承諾一週內查明


發佈時間:2020/11/26 13:58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26 13:58
(圖/TVBS)
(圖/TVBS)

中油查德礦區第一船95萬桶原油即將運回台灣,不過,查德礦區35%股權為中資海南華信持有,引發外界疑慮,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承諾,將會在一週內查明股權轉讓決策由誰拍板。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上午審查110年度台糖公司及中油公司預算,王美花列席備詢。

 

中油海外探勘40年有成,查德礦區第一船95萬桶原油預計12月初運回台灣,不過攤開礦區投資名單,共有3名股東持有股權,包括中油35%、海南華信國際投控35%、查德政府30%,外界質疑中油在該礦區的主導性。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說,中油2016年讓渡查德礦區35%股權給中資海南華信,當年政黨輪替,股權讓渡時機敏感,可能涉及中油內控與國安問題,由於中國在非洲經營較深,且與查德有邦交,希望經濟部與中油啟動內部調查,了解當時股權轉讓程序,並預作防範機制保障經營權。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指出,中油2011年已在查德礦區探獲石油蘊藏,且原先中油僅規劃出售礦區28%至33%股權,最後卻賣到35%,很有疑點,希望經濟部透過外部調查,徹查過程是否損及國家利益。
 

王美花說明,石油探採風險高,且期程很長,國際上合作開發、分散風險十分常見。中油總經理李順欽則表示,當初約有10家公司接洽,只有華信接受中油開出的條件,華信提出必須持有35%股權,但中油仍是經營人。

王美花表示,已請中油公司調閱相關資料,會在一週內查明股權轉讓決策由誰拍板,並在一個月內提出完整書面報告。

王美花強調,中油在查德礦區的經營權沒問題,合約都有清楚載明中油是經營人;中油發言人張瑞宗也說明,中油與查德政府簽訂的礦區合約,中油、華信與查德政府三方簽訂的聯合經營合約,及中油跟華信簽訂的轉讓合約,都有載明中油就是經營人,三層合約確保中油經營權,國人可以放心。(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王美花#中油#查德礦區#原油#股權#陸資#國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1

0.1087

0.2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