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萊豬日本吃15年那台灣呢? 蔡總統的「日本模式」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25 23:39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25 23:39

明年元旦萊豬就要進口了,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日前一句,日本15年前就開放萊豬進口,引起各界討論,被外界質疑,為何8年前還站出來,反對萊克多巴胺肉品?對此,主委也親上火線回應,是反映現況,那所謂的日本模式,究竟是怎麼樣呢?帶您關心。

圖/TVBS

 
民眾(11/22):「為什麼要逼我們吃毒。」

國民黨立院黨團:「蘇貞昌,道歉。」

萊豬明年就要叩關,從食安標示、價格戰,到赴美查廠、產業影響,官產學界意見不少。

 
衛福部長陳時中(11/23):「美豬也不等於是萊豬,那萊豬也不等於是毒豬,這些情況,那政府會在這種安全上面做把關。」

行政院長蘇貞昌(11/23):「我們也繼續蒐集,各方面的意見整理,那我們都會自己來做盤整。」

儘管政府強調「全面標示」,但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日前一句:日本15年前就進口萊豬,還是引發質疑,那8年前,為何反對萊牛?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我想我只是把,日本整個現在的狀況,來說明台灣的政策的方式。」

兩天後再談,主委說,只是把國際重要資訊,讓消費者知道。

台經院研究九所組長林巍:「這個美國豬肉進口,對於台灣的市場面的影響,會比較影響大,就是在低階的市場為主,那可是另外一方面可能,對於消費者來講,有些消費者他進口了美國豬肉,他可以有一個多元性的選擇,其實正面跟負面的效益,其實還是需要回歸到,市場的機制面來去取決。」

記者黃琲茹:「萊豬進口,倒數計時,但現在除了朝野之間,爭論不休,中央跟地方,也因為食安自治條例,是否牴觸到中央的法令,有了不同的聲音,不過其實除了台灣,包括了日韓紐澳馬來西亞越南等國,都已經開放萊豬進口了,而且所有CPTPP的會員國都在其中,台灣想要接軌國際市場,坐上自由貿易的談判桌,如政府所言,有科學證據還有國際標準的開放,會是重要推手嗎。」

 
圖/TVBS

政大外交政策中心主任黃奎博:「日本跟韓國,兩個有點不一樣的狀況,韓國其實他跟美國後來那個FTA,其實跟豬肉的關聯並不大,日本其實為了這個,在農業部門其實受傷受得滿重的,所以台灣其實應該要小心的,看這兩國的案例,如果馬英九政府時代,你說他是親中反美,但是他反而可以跟美國談到,只有限度的開放美國牛肉,而且不開放美國豬肉,為什麼民進黨做不到,第二個問題就是說,如果民進黨說他現在是,史上台美關係最好,他為什麼不能拿這個最好的關係,去跟美國政府講,為了我們台灣食安問題,人民的顧慮,我們的美國豬肉,瘦肉精豬肉應該要暫緩進口。」

圖/TVBS

目前全球有75個國家,CPTPP成員在內,都已經開放萊豬進口,但像是歐盟、俄羅斯,至少有160個國家,禁用萊克多巴胺,而我們鄰近的日本、南韓,跟美國簽訂FTA之前,都面臨相關議題,而且都在開放進口後,才跟美方進行FTA談判、簽訂,至於台美之間,在萊豬開放後,是否能啟動經貿談判、甚至簽下BTA?還需要再觀察。

中華經濟與金融協會副秘書長曾志超:「現在貿易障礙已經解除了,那我們現在,台美之間的FTABTA在哪裡,更何況是連這個TIFA,這個架構協議都還沒有,還沒有眉目的情況下,也就是說我們開放這個主動開放,其實是在討好這個川普政府,那川普政府現在既然沒當選,所以這個行為,可能也得罪了這個拜登的陣營,其實這個對台灣的國家利益有幫助嗎,我們是不是開放得太早了。」

美國肉類出口協會統計,2019年,美國出口約267萬公噸豬肉,前3名分別是墨西哥、中國大陸跟日本相較之下,美國出口台灣,只有1萬多公噸,儘管市場不算大,但隨著台美關係加溫,台灣面臨「被開放」的壓力,恐怕只會多不會少,萊豬進口,會不會只是前菜?值得全民關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萊豬入台

#萊豬#農委會#豬肉#出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0

0.0986

0.2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