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立委籲美豬牛查廠 陳吉仲:查廠是針對重大疫病


發佈時間:2020/11/25 10:47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25 13:07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政府在明年元月進口含萊劑美豬、30月齡以上美牛前,能否赴美查廠引發關注。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表示,農委會是配合衛福部,但過去查廠都是針對如狂牛症等重大疫病,幾乎沒有為了飼料添加物去查廠。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審查農委會110年度預算,陳吉仲應邀出席並在會前接受媒體訪問。

 

政府擬於明年元月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豬、30月齡以上美牛,由於法規要求進口新品項牛肉時,衛福部食藥署、農委會防檢局須赴出口國系統性查核牛肉安全;但目前赴美查廠仍卡關,多位在野黨立委都要求,沒來得及查廠前應暫緩開放。

媒體詢問,查廠卡關是否影響進口含萊劑美豬。陳吉仲說,查廠的主責機關是衛福部,農委會防檢局是配合,但過去查廠都是針對重大疫病,如牛肉查廠是因為狂牛症,幾乎沒有為了飼料添加物去查廠。

陳吉仲說,當初總統蔡英文決定的方式就是採用「日本模式」,也就是國外的含萊劑豬肉在安全容許量可以進口,但國內不得使用,讓消費者多一個選擇。
 

陳吉仲表示,豬肉的清楚標示是比照日本國內方式進行,而日本最重視食品安全,而日本已開放進口15年,進口數量平均在20萬至30萬公噸,每一名日本人平均一年吃到美國豬肉的數量超過2公斤。

陳吉仲也舉例,如韓國訂定豬肺的安全容許量遠高於台灣,而農委會仍依照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 Alimentarius Commission, CAC or CODEX )標準,甚至訂定更嚴格標準,而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11個會員國全都允許含萊劑豬肉進口。

媒體也追問如何看待台灣民意基金會的民調顯示,有6成7民眾不贊成進口萊豬。

陳吉仲回應,只要清楚標示及顧好產業界,有關含萊劑豬肉的疑慮,應該回到專業探討。(中央社)

關於美豬進口,TVBS邀請您來表態:https://bit.ly/3lPXTgV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TVBS每日熱搜榜

萊豬入台

#陳吉仲#美豬#查廠#農委會#萊克多巴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602

0.1279

0.3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