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後疫情新美國時代 美中台、兩岸關係下一步?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04 22:04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04 23:37

美國選後,台美關係會怎麼走呢?中美之間的貿易戰,煙硝味沒散過,兩岸關係,甚至美中台三方的角色定位,會出現什麼微妙變化?來聽專家分析。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競選廣告:「在疫情大流行之前,總統川普打造了,我國歷史上最強大的經濟體。」

拜登競選廣告:「我們有一次機會,讓川普成為一任總統。」

川普、拜登的白宮之戰,終於拚到最後一刻。

 
川普競選廣告:「這是屬於你的時刻,它屬於你。」

拜登競選廣告:「嗨,是莫妮卡嗎,是的,先生,我計畫今天去投票,你還在等,還是你投完了,我還在等。」

川普競選廣告:「你應該把你的國家擺在優先位置,無論國家如何,但對於我們來說,就是美國優先,而且永遠是美國優先。」

川普的「美國優先」,對上拜登的「重建美好」,美國走過選戰激情,迎接新政局後,台灣也將面對,全新的台美情勢。

圖/TVBS資料畫面

國政基金會特約研究員何志勇:「所有台灣人都關心,這個美國總統大選,搞得像台灣在選總統一樣,不過我們必須,要認知到一點就是,我們不應該把我們自己,本身對於美國政治期待,帶到這個美國總統大選,的結果去看待,因為美國其實,內部有相當多問題,種族問題,經濟問題,政府大小規模的問題,這個千頭萬緒,所以這才是美國人民所關心的,我們的執政黨或在野黨,我們要對外,一起對外,爭取台灣人的一些,實質上的權益,不要一直在高空上面做文章。」

美方在選前,對台釋出利多,大選過後,勢必得面對,內政的短暫動盪期,在貿易戰之下,台灣在美中之間又該扮演什麼角色?

中經院大陸經濟所助研究員王國臣:「現在習近平強調的是底線思維,所以他應該會是,朝最壞的打算做,就是美國的最嚴厲制裁下,中國大陸怎麼去存活,完全脫鉤不太可能,可是在美國強力的施壓底下,中國大陸如何繼續的成長,現在是中國大陸,現在應該在思考的事情,他需要台灣的東西,尤其在美中經貿的戰爭裡面。」
 

美國大選,除了是民主黨跟共和黨之爭,對於台美關係,也是至關重大,除了台美關係外,美中關係甚至美中台三方,在美國迎接新政局後,該怎麼定位,其實也牽動區域和平,跟後疫情時代的經貿發展。

圖/TVBS

政大外交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黃奎博:「我們必須要做一個,比較壞的打算,就是他們可能,都會跟北京的關係,有所改善,換句話說,台灣在這樣的一個轉變之下,我們要怎麼自處,美國給我們這些,所謂的這些,形式上的好處,未來會不會累積成,實質的突破,那這個都必須要蔡英文政府,更努力的去說服大家,而且更努力的向美國去爭取,能不能夠在選後,趕快的找到一個,他在國際局勢中的定位,這個局勢中的定位,是不是經濟的領導者,經濟遊戲的制定者,還有他是不是一些,國際政治的調和者,或者是一個主持公道者,美國是不是可以重新回到,他在冷戰時期那種,在西方世界一言九鼎的態度。」

就算美國在選後,對陸強硬跟友善台灣的大方向,不會改變,但具體方向、內容、作法仍充滿不確定性,台美關係,看似增溫,這當中,是否存在政策落差?大選過後,才是重新檢視的開始。

2020美選專頁上線啦!TVBS與您即時掌握選情→https://pse.is/38jajc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0白宮爭霸戰#貿易戰#台美關係#川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1

0.1828

0.3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