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萊豬大戰先停火 朝野共識先開公聽會再審查


發佈時間:2020/10/14 12:49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14 12:49
(圖/TVBS)
(圖/TVBS)

立法院5個委員會今天聯席審查攸關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的行政命令;不過在野黨立委要求先開公聽會再審查、經濟部長王美花列席備詢。會議休息時,朝野協商達成共識,將先擇期召開公聽會,並於公聽會後繼續審查。

立法院經濟、外交國防、財政、教育文化、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天排審農委會的農防字第1011473960號公告。公告內容明定,乙型受體素(β-agonist)為禁止國內製造、調劑、輸入、輸出、販賣或陳列的藥品;牛及豬於國外使用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不在規範之列。

 

不過,朝野立委一早先就程序問題發言,委員會無法進入實質審查。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表示,衛環委員會已經先開過1場公聽會,因此國民黨團要求經濟委員會等5個委員會聯席審查修改農防字第1011473960號公告時,也要先開公聽會。

國民黨立委楊瓊瓔指出,立法院過去針對農村再生條例、自由經濟示範特區、電業法等重大政策,都開了不只1場公聽會,抨擊沒開公聽會就直接審查萊豬行政命令,是創下「歷史之急」,要求先開公聽會讓人民不再恐慌。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賴香伶批評,財政委員會12日通過臨時提案,要求財政部關務署兩週內召集相關部會研議新增萊豬貨品分類號列(CCC code),討論可行性;但王美花卻在媒體受訪逕自宣布行政管理不可行,完全失言、失格,要求王美花也赴委員會現場列席說明。
 

民進黨立委邱議瑩說,過去委員會處理前瞻基礎建設政策時,也是先審查才開公聽會,認為這次處理萊豬行政命令也能循此模式;由於今天許多立委都很早簽到,盼委員會能先進行質詢,別讓立委無功而返。

為避免朝野衝突僵持,待程序發言結束後,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朝先找在野黨團代表協商;朝野黨團最後達成共識,審查農防字第1011473960號公告的聯席委員會,由擔任召委的民進黨立委賴瑞隆擇期召開公聽會,並於公聽會後續予審查。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會後受訪表示,完全尊重朝野協商結果,農委會將如期參加公聽會,場次時間將全力配合。

媒體追問是否支持新增含萊劑美豬的貨品分類號列(CCC code)。陳吉仲說,農委會是負責全國養豬產業,貨品分類號列不屬於農委會業務,可能要請相關部會說明。(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萊豬入台

#美豬#公聽會#審查#朝野協商#萊克多巴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57

0.2028

0.4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