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放寬美豬牛 外交部:為未來經貿談判開啟大門


發佈時間:2020/08/29 15:0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0:46
(示意圖/中央社)
(示意圖/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昨天宣布放寬美豬美牛進口,已有包括美國副總統彭斯在內的74名美方人士表達歡迎與肯定;外交部今天表示,台灣採取這些政策,是希望透過打開機會之窗讓台灣能夠被看見,也替未來可能的經貿談判開啟大門。

蔡總統昨天下午召開記者會表示,有關美國牛、美國豬進口,經過這幾年謹慎評估,她已責成相關部門,在保障國人健康前提下,訂定進口豬肉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的安全容許值,並放寬30月齡以上美國牛肉進口。

 

外交部上午召開記者會,北美司長徐佑典表示,蔡總統昨天宣布進一步開放美豬、美牛進口政策後,在不到24個小時內,已經獲得美國共和、民主兩黨,政、商、學界人士一致強烈歡迎與肯定,根據外交部及駐美代表處蒐報結果,截至目前為止,已有74名美方各界人士公開表達對台灣政府決策的支持。

徐佑典指出,這些親自發言支持的重量級美國政要,包括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及白宮國安會高層,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農業部長帕度(Sonny Perdue)等3位部長與其他資深官員。

其他還包括美國聯邦參議院代議長暨財政委員會主席葛拉斯里(Chuck Grassley, R-IA)、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里契(Jim Risch, R-ID)、參院外委會民主黨籍首席議員梅南德茲(Robert Menendez, D-NJ),及參、眾兩院台灣連線兩黨共同主席等;此外,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的首席外交政策顧問布林肯(Anthony Blinken),也代表拜登陣營推文讚許台灣開放政策決定。
 

至於商界及學界方面,徐佑典表示,美國總商會、美台商業協會、台北市美國商會也立即分別公開表達肯定,強調台灣政府的決心對台美進一步深化經貿關係的意義;美國學界方面,美國傳統基金會、布魯金斯研究院、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美國企業研究院(AEI)等智庫學者,也有多名專家陸續以發表專文或推文方式,讚許蔡總統決策勇氣,並呼籲應把握此一契機,儘速推動台美自由貿易協定。

徐佑典強調,對於美國政府高層、國會、學、商等各界齊聲對台灣政府的決定表達肯定,外交部表示歡迎與感謝。在蔡總統期許國人邁開腳步、勇敢走向世界的同時,外交部也將與國內經貿部會密切協調合作,並持續透過各種管道,積極推動深化台美雙邊經貿合作,讓台灣走向世界,與國際接軌。

專家分析,台美後續若簽訂雙邊貿易協定(BTA)或自由貿易協定(FTA),有機會進一步進軍多邊貿易協定,同時讓台美有正式、制度性機制,有助提升產業預測性。

徐佑典表示,台灣長久以來跟美國行政部門都有聯繫,台灣採取這些政策也是看見了國際整體經濟情勢,加上台灣目前外交及防疫的成功,希望透過打開機會之窗讓台灣能夠被看見,也替未來可能的經貿談判開啟大門。

徐佑典強調,一般在經貿談判前都會先解決彼此既存的經貿問題,之後才會就時程進行推演,而現在只是開啟機會之窗的第一步;另外,美國官員私底下也相當支持深化台美經貿,畢竟台美夥伴關係是全面的,希望在經貿上可以走得遠及更深。(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萊豬入台

#美豬牛#外交#進口#貿易#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6

0.0712

0.2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