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美關係40年最佳 啟動貿易談判補經濟合作缺角


發佈時間:2020/08/28 16:38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0:53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從總統蔡英文就職高規格祝賀、軍售常態化、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訪台,到國會通過多項友台法案,台美關係可謂是40年來最佳。在美豬美牛問題解決、啟動經貿談判後,台美友好將能拼上缺失的經貿合作一角。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在回覆美國161位聯邦眾議員呼籲啟動美台貿易協定談判的公開信中明確指出,必須先解決現有的貿易障礙壁壘。他在6月的國會聽證會上也表示,解決美豬美牛進口限制,對加深美台貿易關係至關重要。

 

過去考量中國觀點,台美雙邊經貿談判總是只能紙上談兵,美方多所保留。即使台美在1994年簽署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作為台美雙方推動貿易、投資與商業合作關係平台,並解決經貿問題,但在2016年10月召開第10次會議後,已經近4年未再舉行。

這除了因為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負責TIFA業務的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副代表遲遲未能敲定外,2018年美中貿易大戰戰鼓正鳴,也讓USTR無暇他顧。但更讓美方關切的是台灣遲遲不願開放30月齡以上牛肉,以及含有萊克多巴胺(瘦肉精)但符合國際殘留標準的豬肉進口,特別是台灣曾於2009與2012年時承諾開放,最後卻都無疾而終,這讓美方感到不滿,台美雙邊經貿關係也難有進展。

過去4年來,川普當選尚未就職前就與蔡總統通話、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公開力挺台灣民主、蔡總統今年520就職典禮上美國白宮副國安顧問博明(Matthew Pottinger)與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送上祝賀、川普政府7度對台軍售、國務卿龐佩奧(Mike Pompeo)多次譴責國際組織排除台灣、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訪台,到國會通過台灣旅行法、台北法等多項友台法案,台美關係從政治、國防安全、公共衛生合作到國際空間全面深化,卻獨缺經貿這塊。
 

蔡總統今天宣布,有關美國牛、美國豬進口,經過這幾年謹慎評估,她已責成相關部門,在保障國人健康前提下,訂定進口豬肉萊克多巴胺的安全容許值,並放寬30月齡以上美國牛肉進口。

在消除美方疑慮後,美台經貿談判啟動指日可待,可以預期美台友誼版圖也將能補上經貿缺角。(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蔡英文#軍售#貿易#友台法案#美豬美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639

0.1873

0.4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