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華航改名涉及航權、航線 成本至少11億元


發佈時間:2020/04/15 11:10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15 11:10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華航運送援外口罩,引起華航改名爭議。根據民航局預估,華航更名涉及航權、航線、時間帶合約到期時間等問題,成本至少要新台幣11億元。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邀請交通部長林佳龍就「因應武漢肺炎影響有關公路、海運、空運、觀光及相關從業人員之紓困計畫辦理現況及下階段紓困振興規劃與因應作為」進行報告,並備質詢。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也針對華航改名一事詢問林佳龍,洪孟楷說,根據交通部民航局提出的改名說明資料,華航更名涉及航權、航線、時間帶合約到期時間等問題。

洪孟楷表示,民航局認為航約中有載明華航權益者,若變更內文需由簽約主管機關協助修訂,若過程中遭遇反對或延宕,將立即影響台灣權益及業者營運。

機場時間帶部分,華航依照「歷史優先權」(Grandfather Rights)沿襲使用各機場最適用航機進、到場時間帶,也為該公司關鍵無形資產,尤其在東京、曼谷、新德里、洛杉磯、法蘭克福等難以取得時間帶國際機場,其價值更無法估量。若變更公司名稱恐將造成此類機場時間帶須重新分配,將對公司營運穩定性造成嚴重影響,航班異動也將造成旅客不便。
 

根據民航局說明,航空事業的經營,涉及諸多複雜國際權利義務接軌事項。若華航更名,除須重新辦理公司各項登記,也必須重新簽署各項合約、文件,變更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代碼、銷售系統與機身塗裝,及申請換發各項證照,相關程序皆須耗費大量人力、時間及高昂費用,保守估計約需11億元。

洪孟楷詢問,華航過去就已經有多次更名討論,但最後都不了了之,是不是因為成本很高?林佳龍回應,這次華航引起國際媒體誤會是事實,更名成本則是要看代表台灣的價值是否值得。

林佳龍也說,他基本上支持改名,要避免引起誤會,但改什麼名字交由社會討論,尊重社會討論,也要凝聚社會共識,他認為應要有台灣識別避免混淆引起全世界誤會。

洪孟楷則提出,華航是股東自治,他將提出臨時提案,要求華航若要改名,相關成本交通部不得編列相關預算。不過林佳龍則說,他並不認同,如果是民間有共識要避免混淆,當然要支持。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也針對華航改名一事質詢林佳龍,邱顯智說,國際航空法專家、清大科技法律所教授黃居正對外表示,華航改名影響航權是沒有事實根據,希望交通部可以提出短中長期的更名計畫。

邱顯智舉例,像是用華信航空飛航中國航線,改名後的華航則飛航國際航線,或是成立台灣控股公司收購華航,新的航空公司飛航國際航線,華航則是飛航中國航線等。

林佳龍回應,這些都是有建設性的建議,有心就會有路,無心就會找理由反對。(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華航#航權#成本#林佳龍#民航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6

0.0619

0.1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