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柯文哲連結蔣渭水,在臺灣註定失敗

作者 包正豪
發佈時間:2019/08/01 09:3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01 12:10
別期待選民會因為感念/崇拜蔣渭水而支持柯文哲
別期待選民會因為感念/崇拜蔣渭水而支持柯文哲

看到柯文哲宣布說要步武前賢蔣渭水,組「台灣民眾黨」的時候,我正在「蔣渭水高速公路」上開車,真是有趣的巧合。就我個人觀點來看,組黨參選是柯文哲繼續政治路的唯一選擇,不然台北市長卸任之後,只能回歸平淡。選擇「台灣民眾黨」這個黨名,宣稱繼承蔣渭水精神,當然是精密計算下的結果。目的即在於透過醫生、關心政治、貢獻台灣等等辭藻去和先賢建立起聯繫,而期待台灣民眾在講到柯文哲的時候,就聯想到蔣渭水的熱誠與奉獻,然後把兩個人等同起來。這不能不說是一個高招!

但是應該很少人會叫「蔣渭水高速公路」,多半是說「國五」,更多人直接就說是「雪隧(雪山隧道)」,因為蔣渭水是誰,功績為何?知道或者關心的人畢竟是少數,多數人是看到雪山隧道縮減北宜之間的交通時間,然後就記得了,但也只記得這個。

 

台灣社會並不重視歷史,對於歷史人物和事件的評價與詮釋,是看政治需要而決定的。在這樣的環境下,柯文哲的台灣民眾黨,會是一個個人政黨,只有柯文哲,而沒有其他,無法連結柯文哲與蔣渭水,更別期待選民會因為感念/崇拜蔣渭水而支持柯文哲。柯文哲想要透過這種連結來擴大支持,是註定要失敗的。

新政黨的存在價值,只是要突顯柯文哲個人。但就像所有個人魅力型政黨的下場一樣,這些政黨都因為沒法成功透過社會分歧來建構真正的認同。這樣的政黨,社會支持基礎淺薄,恐怕難以持久。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專家觀點

#總統大選#柯文哲#蔣渭水#台灣民眾黨#個人政黨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包正豪

專欄作家 淡江大學全球政治經濟學系主任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5

0.0653

0.1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