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貨洗產地避美關稅 外媒關注越南、台灣


發佈時間:2019/06/27 16:3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27 16:32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美中貿易戰正熾,華府加強查緝業者出貨繞道避關稅。華爾街日報援引數據與官員說法報導,越南被用來「洗產地」嫌疑最重,台灣今年對美國資通訊產品出口激增,也引發關注。

越南貿易數據顯示,今年1至5月,越南從中國進口電子、電腦、機械及其他設備年增80.8%。與此同時,越南對美國出口同類產品年增71.6%,比這類產品整體外銷成長高了4倍多。

 

越南工業貿易部坦承,產品偽標為越南製的貿易造假現象與日俱增,不僅直接影響產品與消費者,也嚴重損害越南製產品聲譽與競爭力。越南海關總署6月表示,部分廠商從中國進口貨品後貼上「越南製」,再出口到美國、歐洲或日本,總署已指示省市分部加強查驗原產地證明書。

報導提到,台灣貿易趨勢也引發關注。根據經濟部數據,今年1至4月,台灣對美國出口資通訊與視聽產品42.6億美元,成長56.3%,與整體對美出口提升19.8%相比高出近2倍。

經濟部2日發布新聞稿指出,今年美國經濟持續穩健成長,民眾消費及企業支出提升,帶動台灣資通訊與視聽產品出口。加上台商因美中貿易摩擦回台投資增加,擴增國內產線及產能,促使台灣對美出口大幅成長,並非「洗產地」造成。
 

經濟部表示,已與財政部及交通部合作強化進出口管理,針對中國遭美國課徵額外關稅的產品,海關於通關時將加強查驗有無產地申報不實或偽標情形。

華府已對2500億美元中國輸美貨品加徵25%關稅,準備另對約300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關稅。報導指出,業者「洗產地」避稅行為恐破壞美國以關稅施壓中國的計畫,美國總統川普政府一年多來試圖揪出以轉運避稅的不法廠商。

中國習慣取道泰國、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國家出口鋼材與家具,越南去年就成為川普政府查緝「洗產地」的重點國家。

美國商務部如認定原產自中國的貨品存有轉運現象,除了原本加徵的關稅,還會追加懲罰性關稅。報導指出,這種做法遏阻「洗產地」成效如何,目前還不明朗,但從越南與台灣近期貿易數據觀察,「洗產地」規避關稅的問題仍存在。

美中貿易戰延燒至今,許多企業已思考將部分產能移出中國,全球供應鏈面臨潛在變局。觀察家認為,供應鏈變遷仍處於初期,不足以造成貿易數據大幅變化。美國與亞洲政府官員研判,貿易數據波動背後很可能是「洗產地」作祟。

貿易專業人士指出,「洗產地」甚至已普遍到在港口產生支持生態鏈的基礎設施。

處理關稅規避案件的紐曼律師事務所(Jeffrey Newman Law)創辦人紐曼(Jeffrey Newman)表示,越南建了很多稱作工廠的建築,實際用途只是倉庫,用來存放運到當地的中國貨品。(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洗產地#關稅#貿易戰#出口#台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9

0.0657

0.1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