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王尚智:阿扁的縫隙迴旋手

資深媒體人 王尚智
發佈時間:2019/03/19 15:0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19 15:03
立委補選,阿扁在網路協助民進黨拉抬聲量,讓賴清德重申特赦阿扁。圖/中央社
立委補選,阿扁在網路協助民進黨拉抬聲量,讓賴清德重申特赦阿扁。圖/中央社

賴清德黨內領表參選,直球挑戰蔡英文,打亂原本狀似已經大局底定的態勢。賴只說了兩個重點:一是「抵擋中國」、另一是「赦免阿扁」,於是「赦免阿扁」躍上民進黨內最高權力競逐的賭局上,終於成為一張梭哈!

賴清德與陳水扁從來不曾真正親密,但這次立委補選一個在街頭獻「身」、一個在網路獻「聲」,拉抬反轉了民進黨聲勢危急的三重、台南選情。深綠獨派的支持之外,綠營民間深層次的不安也被激發成選票,讓人不得不承認陳水扁確實依然擁有他獨到的「語言魅力」。

 

「在監又在野」的阿扁雖然身不由己,但他在臉書社群上經常能發出亮點十足的政治聲量。而他也確實掌握著許多綠營當權者們的背景淵源,每每看到了時事的「縫隙」,他知道如何塞進各種「恩怨、秘辛」,從邊緣膨脹出存在感,同時拉攏支持者的熱情,讓蔡英文等人不免膽顫心驚。

阿扁之前趴趴走多次挑戰「監禁/赦免」的容忍極限,終於使得蔡英文忍不住說了重話,彷彿掐斷赦免的一線生機。但終於來到了「連任」的關卡了!即使身居最高權力寶座也不免要身後腳底發涼,留心有意的狙擊者。賴清德一直是深綠獨派大老一心屬意的總統人選,老傢伙們骨子裡討厭女人當政,阿扁當然不會看不見這些暗潮洶湧的「縫隙」。

賴清德與陳水扁的「結盟」雖說畢竟是各懷私心,但支持群眾的光譜確實恰好可以互補交融。說起來阿扁一向並不真的「獨」,他只是在需要時拿「獨」來用而已。當初阿扁能獨自站在各派系之巔,一人掐住權錢,靠的並不是蔡英文一路以來的「運氣」而已。
 

阿扁當下心中只有三個目標:「1)重獲自由身、2)被群眾再次擁戴、3)取回政治位置與能量」!這十幾年能夠裝病、裝痴呆、手抖的一路走來,除了「回監」的緊箍咒,還有什麼能奈他何?如今手也不抖了,在這「賴蔡對決」的當口怎能不趁機上下其手?賴清德再提「赦免阿扁」,只是陳水扁施展他這些年練成「縫隙迴旋手」的第一招起手式而已。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專家觀點

#陳水扁#獨派#特赦#賴清德#2020總統大選#蔡英文

專欄作者介紹

資深媒體人

王尚智

美國匹茲堡大學國際管理碩士 歷任台灣、香港電視媒體新聞主管、節目主持人及評論員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14

0.0970

0.3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