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葉俊榮浪漫性格任教長 兩大任務遺憾未完成


發佈時間:2018/12/25 16:27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25 16:27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教育部長葉俊榮上任163天,面對兩大重要政策,十二年國教課綱審議還有一小部分未完成,更棘手的台大校長遴選案,歷經半年折衝而「勉予同意」,終成下台關鍵。

葉俊榮剛接任教育部長不久,在一次活動中憶起自己的高中生活,同學們最愛到「總統府旁那所學校」,他則偏好到植物園看荷花。他以浪漫的語氣告訴記者,哪怕是花謝的時候,仍有寂靜之美,眼尖的人就能尋到內涵,也許一篇詩就這麼寫了出來。

 

只是如此浪漫的「文青」葉俊榮,大概沒想到數十年後,會像眼前的荷花一樣,身陷混濁的泥淖之中。

葉俊榮民國47年生於台北市,台灣大學法律研究所畢業後赴美攻讀,取得美國耶魯大學法學博士學位,回台後任教台大法律系。生動有趣的授課方式,再加上留著一頭長髮,是許多大學生的偶像。

延宕將近一年的台大校長遴選案,到葉俊榮手中,已是第三任教育部長。台大遴選會1月5日選出管中閔為新校長後,先後爆發利益迴避、學術倫理、赴中兼課等多項爭議,時任部長潘文忠遲未發聘,4月請辭獲准。
 

不到2週,接任教長的吳茂昆迅速拍版,以有「經濟法律上重大利益未迴避疑慮」,駁回遴選結果並要求回到校長候選人推薦資格的初審階段,震驚社會各界。

不過,吳茂昆很快就因自己陷入東華大學專利案等爭議,於5月底請辭,成為任期最短的教育部長。7月中旬,葉俊榮接下這個燙手山芋,一上任就將台大案視為第一要務,馬不停蹄地找相關人事做「有溫度的溝通」,呼籲大家各退一步「鬆一下」。對於遴選會、台大校方的強硬回覆,他也一改教育部先前針鋒相對的態度,直說「已看到相當多的善意」。

然而,或許是葉俊榮的想法太過浪漫,台大遴選案的糾葛已沉重難解,各方的拉鋸都到了無可退讓的地步。即便葉俊榮於9月拋出新方案,大幅讓步、只要求遴選會回到第4次會議的5位候選人階段,順利開會一天就能走完遴選議程,卻仍遭到明確拒絕。

眼見已是「死局」,葉俊榮12月底親自召開記者會,在細數遴選過程的瑕疵與制度缺陷約40分鐘後,話鋒一轉,宣布「勉予同意」管中閔擔任台大校長。

這項決定一如預期地,遭到民主進步黨內部激烈反彈,而葉俊榮面對壓力,強調堅持做對的事、絕不戀棧,最終辭職負責,結束不到半年的教育部長職務。

在葉俊榮的任期內,台灣許多重大教育政策正進入收尾階段,十二年國教課綱在課審會加開會議趕工下,大抵完成審議,能在108年8月正式上路。高等教育的深耕計畫、玉山計畫兩項攸關台灣大專國際競爭力的政策,也在他的手上邁開步伐。

在媒體和大眾面前,葉俊榮常常侃侃而談,用重複的形容詞和漂亮堆砌的文藻,不厭其煩地將政策的脈絡、推演過程和背後邏輯表達出來。
 

葉俊榮積極參與教育部的大小活動,尤其是藝文相關的頒獎典禮、發表會,總是可聽到「葉老師」對年輕人的諄諄勉勵。學生們歌唱表演,他跟著踏拍子,學生們介紹作品理念,他也一個攤位、一個攤位的耐心聽完,一待就是1、2個小時,常常媒體都寫完報導、發完影音,他都還沒離去。

然而外界對葉俊榮的印象和歷史定位,恐怕還是停留在台大校長遴選案的處理上。就像那植物園數十年一日的荷花池,也只有浪漫如葉俊榮,能吟出其中深藏的詩篇。(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葉俊榮#教育部長#課綱#台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7

0.0619

0.1856